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特朗普称美国政府奉行“一中”说明了什么?

2017年02月10日 23: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特朗普在电话中关于“一个中国”的宣示格外引人注目。消息一出,让那些认为他会拿“一中政策”当谈判筹码的人大跌眼镜,更让台湾岛内幻想美国放弃“一中政策”的“独”派势力美梦破灭。

  向来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亲口说出美国政府遵守“一个中国”政策,让之前担心中美关系紧张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这番表态,相比特朗普竞选中经常批评中国贸易问题,当选后意欲挑战“一中政策”,无疑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看来美国有关方面终于认清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也终于体认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政府已经坚持了近40年的“一中”政策,是不可能轻易说改就改的。

  特朗普关于“一中”政策的讲话看似转变突兀,其实这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正途。现实证明,中美两国友谊的小船不能翻。中美双方在全球有很多共识与合作,无论是从利益的角度,还是从中国自身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的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合作才能共赢。特朗普虽不按常理出牌,但应该不会真拿美国利益和中美关系开玩笑。损害了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对谁都没好处。特朗普对“一中”政策的改口,原因也大致在此。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发文表示,特朗普向中国拜晚年示好,先前放话要丢掉的“一中政策”,如今都成了元宵节贺礼了。

  当然,也有对特朗普宣示美国政府“一中”立场酸溜溜的,特朗普的“发夹弯”让台湾岛内许多绿营、尤其是“独”派人士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兴奋高潮戛然而止。

  现实证明,无论是谁来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中国都不会让步,中国人民不随外界起舞,中国有中国的态度,这让那些把希望寄托在美、日身上的“挟洋自重”的“独”派情何以堪。

  其实岛内“独”派也明白,“和平台独”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寄托在美日等国外势力的身上。购买淘汰军火,欲进口瘦肉精猪肉,出卖渔民权益,大都是为了交换美日所谓的对他们的支持。为了他们虚妄的“台独”梦想,他们不顾台湾人民的健康、经济发展,出卖台湾实实在在的利益,换来外国一些口头上的所谓支持。

  然而“精神胜利法”总有一天会碰上现实的。特朗普今天和习近平的通话就是例证。中美两国回归“一中”共识正轨,特朗普及其团队对“一中政策”做出这样的表态,也是经过慎重思考的后果,毕竟大陆的国力实实在在摆着,这是大陆能够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底气。

  孙中山先生早就说过: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华民族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理应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高旭]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