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独”在国际社会依旧毫无立足空间

2017年02月13日 09: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同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证明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台独”在国际社会依然毫无立足空间。台当局企图依靠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政治算盘打不响了。如今蔡英文当局应务实地正视“九二共识”,回答“未完成的答卷”,这才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

  评论摘编如下:

  继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指出“美国应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电话交谈时首次强调,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特朗普支持一中政策的表态,拆除了可能引爆中美关系急剧变动的引线,令国际社会松了一口气。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如果发生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必是灾难。曾是精明生意人的特朗普怎会不明白个中利害?

  岛内有媒体指出,既然特朗普可以从挑衅“一中”转向至支持“一中”,从而暂时化解中美关系的信任危机,那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难道就不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正道上改善两岸关系吗?

  特朗普延续美国历届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再次证明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换言之,美国新一届政府并不会支持“台独”,“台独”在国际社会依然毫无立足空间。

  这一番通话好比是一盆冷水淋在民进党当局的头上。但遗憾的是,台当局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清醒,说“美国的一中政策与中国的一中原则不一样”、“美方是应中方要求才表态的”云云。民进党显然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蒂勒森在回复国会议员有关问题时已清楚指出“在一中政策下,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中方的对台立场,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民进党人的诡辩只是暴露了自己内心的惶恐不安。

  台湾《联合报》则以生动的比喻嘲笑民进党当局,其评论指出“蔡英文应可更深刻地领悟:试图搬动一头大象,极可能的结果是被大象踩伤。”

  蒂勒森和特朗普先后表态支持一中政策,台当局企图依靠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政治算盘打不响了。如今蔡英文当局应务实地正视“九二共识”,回答“未完成的答卷”,这才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