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谎言成为“政治正确” 台湾缺乏自省能力

2017年03月31日 17: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31日发表评论说,最近的台湾政坛清新了许多,很多人的发言终于向常识趋近。比如柯文哲说“去蒋化”无法解决台湾的问题,而台湾“法务部长”邱太三在“司法院宪法法庭”的言词辩论中脱口而出“数千来没有同性婚姻的机制”。当然,政治利益仍然还是他们的首要考虑。

  台北市长柯文哲着眼于2018年的竞选连任,即便民进党愿意再度礼让,民调不断下坠的柯文哲还是要争取台北市浅蓝的选票。至于邱太三,虽然马上就被林全切割,但谁也不会否认,这其实就是当下自蔡英文与决策层的定调,邱太三本人说的也很直白,纯粹是因为“同婚对中南部冲击大”,也正是这一背景,他们这才愿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拿出来说。

  无论是“去蒋化”还是“去中国化”,其实都是这般经不起推敲的谎言,荒谬之处就在于,这些言论不断的被重复被宣传,几乎就成了现在台湾的政治正确,而一旦有人反其道而行之,自然就会被贴上保守、反动的标签,即便这些人在一段时间内曾经还是政治正确的一方。

  但是,政治正确并不总是等同于真正的正确,只可惜每一个自诩为进步的社会,都缺乏反省政治正确的勇气,直到有一天自己要为之付出代价时,才有可能让部分人有所悔悟。

  这次香港特首选举的例子即是如此,泛民大张旗鼓支持曾俊华,恰恰暴露自己当初为反对而反对的虚伪,也正是因为这种前后的巨大反差,才让港人开始意识到接受当初政改方案的积极意义,这部分人里面当然有很多人参与过雨伞运动。至于泛民内部的激进派,这次也同样招致激烈批评。

  观察香港的例子再来反省台湾的问题,即可发现,即便蔡当局上任以后不断的上演“发夹弯”,人们也只是视为政客不意外的作法,对政治的麻木可见一斑。也正是因为这种麻木,所以当有政客适度的转弯之后,仍然还会有另一部分的政客可以肆无忌惮的对之进行批判。而这种所谓的“诚实”终究还是变成争取特定政治板块选民的说辞,而不是真的有在反省。

  问题还是怎么办?怎样才能让政客的这份“诚实”不至于再度倒退回去?期待政客和政党基于良知的反省自然是与虎谋皮,最好的办法还是寻找一个真正具有社会关注度,同时又可以清楚看到效果的议题,当然,再好的议题也需要明确、可辨识的两方观点,如此才有可能证明其中一方的错误。

  以台湾当前的政治氛围,两岸问题当然符合标准,可惜深陷理盲的漩涡中。除此之外,核电倒是一个不错的议题,随着电力需求的吃紧,到底要不要重启核电已经成为决策层无从回避的问题。

  目前看来,所谓第三势力没有这样的自省能力,更没有这样的动机,而作为最大反对党的国民党,党内互打正夯,全然无从顾及类似的事情。期待政党和政客已无可能,民众又无法自主行事,这注定让民主化多年的台湾,在理性务实的层面却比不上香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