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刻意制造对立亦难以扭转颓势

2017年03月30日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段时间来,蔡英文当局动作频频,加剧岛内族群分化与对立,制造两岸纠纷。对此,媒体人杨昆福在《台海》杂志第130期刊载题为《刻意制造对立 蔡当局亦难以扭转颓势》的评论文章分析蔡英文种种举动背后的策略考量以及可能产生的效应。杨昆福指出,蔡英文当局借引爆两岸冲突来转移岛内对其执政不满的焦点,这种人为制造对立的行为反而让她自陷困局,不但未能扭转颓势,反而使得民众更为反感,蔡当局陷入更加被动的状态。

  全文内容如下:

  近段时间以来,蔡英文当局可谓动作频频,在对蓝营发起猛烈政治攻势,加剧岛内族群分化与对立的同时,不断在两岸间刻意制造嫌隙与纠纷,比如,炒作所谓“一中承诺书”,以及扣押20名大陆渔民等。蔡英文当局各种不利于缓解两岸局势的相关作为,使得原本就缺乏互信基础的两岸关系陷入更加不确定的状态。这些举动背后暗含着蔡当局什么样的策略考量,其盘算到底落棋何处,最终又将产生何种效应?

  引爆两岸冲突 转移不满焦点

  蔡英文至去年5月上台以来,“执政”乏善可陈,缺乏应有的格局与担当,无法在经济全球化及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中把握良机,带领台湾走出经济发展困局,反而因为缺乏宏观掌舵能力,专注政治恶斗与追杀,使得台湾岛内陷入更加分化和更为被动的状态。在蔡英文主导台湾政局的过程中,岛内街头抗争不断涌现,民众不满情绪逐渐累积,蔡当局成为各方反弹矛头的指向。而其“执政不力”,缺乏大局统领能力的弱势在诸多事件的因应中显露无疑,并给外界留下了无能且没担当,还充满政治算计的“刻板印象”。凡此种种,不断重挫蔡英文的政治声势。根据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于3月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仅为37.6%,创下就职以来的第二低纪录,而不满蔡英文领导方式的受访民众便高达42.5%。如此情形,俨然对蔡英文当局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由此,为了扭转这一不利态势,蔡英文当局不是补强弱势,提高决策及执行能力,从而赢得岛内民众的认可与支持,反而继续以负面操作手法来转移民众不满的焦点,并试图从中脱困。

  由于,蔡当局无意且无法维系先前两岸关系热络发展的局面,难以继续享用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导致岛内民生凋敝、百业废弛,各种后坐效应在接连爆发的各种争议事件中不断丛生。蔡英文当局为了加以掩盖,乃至扭转这一局面,声东击西大玩“两手策略”:一方面,不断在各种场合抛出“两岸对话”及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的说法,在缺乏并刻意绕过“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试图暗度陈仓,偷渡政治概念,并自诩为“已释出善意”;另一方面,不断制造肃杀气氛,试图抹黑并污名化大陆。例如,扩大在相关海域的所谓“威力扫荡”,强力扣押20名大陆渔民,以及炒作“一中承诺书”等等,蔡当局从民生及教育等方面切入,在两岸关系中制造事端,升温对抗情绪。显然,蔡英文当局一边高喊“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另一边着手寻隙挑事儿,继续恶化两岸关系。此举在笔者看来,其动机有两个层面。其一,将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责任推给大陆,试图转移岛内民众不满的焦点,从而达到围魏救赵,挽救“执政低迷”的效果。其二,通过两岸议题,不断制造事端凝聚基本盘支持,并回防“深绿”,向后者取暖。

  事实上,蔡英文当局的相关做法已有先例可循。在陈水扁当政时期,为了掩盖“执政不力”,贪腐弊案层出不穷的现象,达到缓解岛内民众不满情绪的目的,陈水扁曾大肆推动“去中国化”政策,公然叫嚣“台独”,制造两岸事端,将两岸关系恶化至危险境地。而今,蔡英文当政,同样陷入“执政低迷”状态,并引发岛内民意强烈反弹,因此蔡当局依样画葫芦,再次采取了刻意转移焦点的做法。只是相对而言,后者的操作手法更为细腻也更为隐蔽,但终极目的与陈水扁当政时期的系列动作相差无异。

  渗透岛内社会 强化“特务统治”

  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制造事端,不外试图创造岛内舆论议题,从而转移民众不满焦点,掩盖其“执政不力”情形。而在进行政治操作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另岛内民众不寒而栗的政治盘算,亦即,将情治系统渗透至岛内各个层面,达到即时掌控相关组织动态,了解岛内社会舆情发展以及加强监控政治敌手的目的,从而奠定民进党“永续执政”的“利基”。以民进党强力推动的“保防工作法”及“反渗透法”为例,所谓的“保防工作法”被外界痛批为“东厂特务统治”,是“人二复辟”。民进党试图通过这些草案的“立法”,为全面控制台湾社会提供“法源”依据。

  其中,备受外界质疑的“人二”,全称为“人事室第二办公室”,在台湾“威权时期”实际运作上隶属于台湾情治部门“调查局”,该机构在岛内各个公私机关中设立“人二室”,监控公务人员或工作人员的思想言行,从而到达监视动态并禁锢思想的目的。而今,“保防工作法”及“反渗透法”打着“保密防谍”的幌子,如若“立法”得逞,从其被曝光的相关内容来研判,台湾社会可能因之倒退,进入被蓝营嘲讽的“绿色恐怖”时代。由于所谓“保防员”拥有“准司法警察权”可肆意进行“安全检查”,行使“临检权”和“查扣权”等,“特务统治”由于有“法律保障”,很可能会大行其道,台湾民众或非绿政治人物乃至大陆赴台各类型人士,很可能随时以特定理由,受到盘查与约谈,甚至遭到查扣。如此情形,俨然将冲击岛内正常社会形态,并导致两岸关系徒生不必要的波澜与纷扰。在饱受抨击并引发激烈反弹后,绿营不甘示弱,再次声东击西。民进党民代抛出所谓“反渗透法”,试图用另一种方式达到类似目的,但同样引发不小争议。

  人为制造对立 反自陷困局

  民进党上台后,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加紧对反对阵营进行“政治清算”,为铲除对手立基之本,奠定民进党“一党独尊”地位作铺垫。而在文化层面,则不断推动“去孙”、“去蒋”等“去中国化”的策略,并强力争夺并占据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等机构,在台湾岛内全面建构“台独”话语体系。而在两岸关系层面,则不断挑起事端,恶化两岸关系,并将责任推给大陆。可以见得,民进党为实现其政治盘算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然而,种种作为,在历经现实及时间激荡之后,难以自圆其说,显得捉襟见肘并自曝其短,对岛内民众的“号召力”越发苍白无力。根据国民党在3月2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蔡当局大力推动的“转型正义”,有高达51.6%的受访民众认为会制造岛内社会的冲突与对立。而针对“保防法”和“反渗透法”,认为有侵害“人权”、“人二复辟”及“绿色恐怖”疑虑的台湾民众高达52.3%,认为不会产生如此结果的只有28.6%。而所谓“反渗透法”拟加强“保密防谍”并“规范假新闻”,也有44.5%的台湾民众认为会侵害“人权”,干预岛内新闻自由。

  从国民党公布的民调来看,民进党系列作为显然有悖岛内民意,其推动所谓“转型正义”,俨然难以让岛内民众信服,并且将加剧岛内族群纷争及社会分化,不利于台湾社会的和谐与整合。而所谓“保防法”和“反渗透法”,由于“东厂特色”鲜明,反而加深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疑虑和不信任感,甚至是强烈反弹。可以说,民进党急于全面掌控台湾社会的目的与手法,已然引发民众的反感。在此次国民党公布的最新民调中,甚至有65.8%的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施政不满意,满意的仅有24.4%。并且,有50.6%的民众认为,应该直接罢免那些只挺蔡英文,而罔顾岛内民意的台湾民代。从该民调反映的数据来看,岛内民众对于蔡英文施政已经越发难以苟同,并且蔡英文为转移焦点的操作手法,不但不能取得预期目标,却极有可能会再次失信于岛内民众,增加后者对其的不信任感。

  在笔者看来,蔡英文及其当局业已陷入这样的一个悖论与怪圈。也就是,无意且无力处理好两岸关系并推动台湾经济发展,导致民意反弹民调下挫,于是便不断发起对岛内反对阵营的猛烈攻势与政治清算,而在两岸关系上则寻隙滋事制造事端,加剧对立氛围,试图以转移焦点凝聚支持。然而如此操作,不但未能扭转颓势,反而使得民众更为反感,蔡当局陷入更加被动的状态,最终民进党只能退守基本盘,巩固深绿支持。(作者系媒体人杨昆福,原文刊载于《台海》杂志第130期)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