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或将不再“礼让”柯文哲?

2017年03月31日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澳门《新华澳报》31日发表评论指出,此次台北市选举,关系到姚文智所属的“谢系”的生死存亡,蔡英文为实现“六市全拿”,也可以还与自己友好的“谢系”的一个人情,或将不再“礼让”已经被广大市民看穿了手脚的柯文哲了。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央“选对会”拟制,将交由“全代会”审议表决的“2018年地方选举提名特别条例”草案,所拟定的提名原则分为三类:一、连任县市部分,竞选连任者由民进党主席提名经“中执会”同意后提名;二、非执政县市部分,采征召方式提名;三、任期届满县市部分,就依现行规定办理初选,依民调结果决定人选。而民进党内还传出,现任县市长将由蔡英文提名,不过现任县市长并无连任优先条件。比如目前民调显著落后的嘉义市长涂醒哲,就没有连任者优先的条件。在征召县市长部分,非执政县市尤其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双城,决定征召谁,都掌握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手上。

  然而,近日来台湾政坛传出,民进党选对会评估,包括台北市、苗栗县、金门县等三大泛蓝票仓,有可能不征召党内人选,礼让无党籍人士参选,提升击败国民党对手的机率。也就是说,民进党将会在台北市继续礼让现任的无党籍市长柯文哲。

  对此,已经在2016年“礼让”了一次柯文哲,后来看到国民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全线惨败,正在卷土重来参选台北市长的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对此传言极为“感冒”,公开揭穿说,根据他暗查的结果,像这样的放话,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台北市长柯文哲身边的人在放话,他还嘲笑说,“当年那位直白、敦厚的阳光阿伯已经走钟(走钟:变样)”。

  姚文智还强调,“选对会”的意见,现在也要等到722日,民进党“全代会”来通过,党主席蔡英文也都还没有说话,不要随着这种放话起舞。姚文智还提到,1998年争取连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其民调高达84%,但最后仍然落败;而现在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民调,连当年陈水扁的一半都不到,是“六市”排名最后一名,以这样的民调再下去,能够胜选的机会是微乎其微。

  对于姚文智的“挑衅”,柯文哲当然不假以辞色,即使是人在外国,也立即予以反击。而“留营”台北的柯营人马,也反驳姚文智的“礼让”说,当年并不是姚文智礼让柯文哲,而是民进党中央采纳姚文智自己的“两阶段民调”建议,在他与柯文哲之间进行第二阶段民调,以高者代表整个泛绿阵营出战台北市长选举,而柯文哲的民调高于已经在民进党内初选胜出的姚文智,因而民进党中央兑现诺言,没有提出台北市长提名人,并决定在台北市长选举中支持柯文哲。

  当时的民进党中央能够准确地分析“太阳花学运”之后的民心所向,可能就不会被连胜文的“政治背景”所迷惑,也不会被“分薄票源”的假设性议题所困顿,而决定不提名姚文智。实际上,就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摧枯拉朽,将国民党打趴在地,丢失了好几个重要城市,就连本来是国民党大票仓的台北市,国民党的得票率也惨不忍睹。因此,当初倘是按照党内初选的结果提名姚文智,说不好民进党在“六市”中,就将拥有“五市”,而不是现在的“四市”。

  正因为如此,姚文智批评民进党不在台北市提名自己的传言,并表达反对的强烈态度,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这不但是关系到民进党的政治利益,而且更关系到姚文智所属的“谢系”的生死存亡。实际上,“谢系”在去年民进党“中执委”、“中常委”选举中,之所以输得落荒而逃,尤其是在“中常委”选举中,竟然“挂零”(此前有两席),而自己的“派系仇敌”“新潮流系”,不但拿下了三席票选中常委,而且也因其拥有三个“直辖市”,而另拥有三席当然中常委,在民进党中央中拥有极大的话语权。相比之下,“谢系”在“中常会”中丧失话语权,原因固然很多,但“谢系”竟然没有掌握任何一席县市长,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谢系”希望能在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中,有所斩获,尤其是成功率极高的台北市,就不能再“礼让”已经被广大市民看穿了手脚的柯文哲了。倘姚文智能够代表“谢系”拿下台北市,“谢系”至少也是掌握着“一市”,虽然仍然比不上宿敌“新潮流系”,但也胜于党内其他派系,无负“谢系”在其他领域的“兵强马壮”现象。

  其实,就是站在蔡英文的立场,她也希望“六市”全部都由民进党拿下。现在“六市”中,桃园、台中、台南、高雄都是民进党的天下。只剩下新北市仍然在国民党的手中,台北市则是因为当初误判而“礼让”给了盟友。从目前情况看,争取连任的桃园、台中颇为稳定;不能连任的台南、高雄两市,尽管党内争斗激烈,但仍将继续掌握在民进党的手中。一方面,这两个直辖市是民进党的大票仓,民进党随便推出一个参选人,“躺着选”都可以赢,因而不管是哪个派系的参选人出战,都还是属于民进党,现在的内讧并不影响民进党的选绩。另一方面,民进党有一个传统,就是尽管在党内初中可以斗得见骨见血,但初选有了结果后,就将会恢复团结,枪口一致对外地齐心支持党提名的候选人。故此,台南和高雄市仍将是属于民进党的天下。

  因此,民进党必须拿下台北市和新北市,以实现“六市全拿”。新北市无论是按照蔡英文的思路,为清除对自己争取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威胁,而将赖清德绑死在此,还是为了避免自己与苏贞昌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征召已经部署很久的吴秉叡,民进党“得手”的机率都很高。因此,就剩下一个台北市了。既然姚文智有机会赢,为何还要拱手送人?

  蔡英文可能不再“礼让”台北市,可能还有两个“不能说”的理由。其一是必须夺走柯文哲的政治舞台,避免他继续坐大积累人气,在2020年威胁自己的连任之路。其二是当年“礼让”柯文哲,是由时任党主席苏贞昌作出的决定。而在此前,苏贞昌已经为党主席选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与蔡英文斗个七彩,直到如今两人仍相敬如“冰”。既然如此,蔡英文也无需为苏贞昌的误判决策“背书”(担保负责的意思)。而且,也可以还与自己人好的“谢系”的一个公道,这又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