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便宜的加法”与“偷懒的减法”

2017年03月30日 13: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上台至今一晃就快1年,整个台湾被治理得“乌烟瘴气”。台湾《中国时报》30日发表署名黄丙喜的评论指出,改革的大旗不是那么好挥舞的,蔡英文一切施政不是“偷懒的减法”,就是“便宜的加法”,而施政只会加法或减法所造成的后遗症就是捉襟见肘、随波逐流,结果自然也是绩效不佳,让民众大失所望。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上台至今一晃就快1年,一切施政不是“偷懒的减法”,就是“便宜的加法”,结果自然是绩效不彰,让民众大失所望,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台当局“行政院长”的民调也一直在低档徘徊,持续下滑。

  台当局施政采用“偷懒的减法”近日又多了一个鲜活的事例。台当局“教育部”将“不具本职的兼任大学教师”排除在“劳基法”之外。这是标准的减法思维,理由是,不具本职的兼任教师如果列入“劳基法”适用范围,属于资方的大学院校就会增加至少6%的劳保费用。年年台当局“教育部长”都不准大学院校调涨学费,既然对大学院校没有加法,也不能有减法,所以兼任教师卑微的权益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牺牲了。

  蔡英文类似的减法施政还有挥舞“世代正义”的年金改革,大砍“军公教”18%优惠存款,以及高唱“转型正义”而对国民党党产大挥关刀。

  至于施政使用“便宜的加法”,标准事例则是近日台当局“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林全“院长”率领9位政务“首长”排排坐,举行了盛大的记者会,结果现场记者听得“雾煞煞”。台当局花了近兆元(新台币)的重大公共建设,居然目标、方法和做法全兜不拢,反正就是每个绿色县市公共建设堆栈而成的加法。施政如果如此便宜和简单,林全岂不枉费了那么多的博士“政务官”?

  施政只会加法或减法所造成的后遗症是捉襟见肘、随波逐流。“一例一休”是其中的彷徨代表作。台当局开源无方,经济坐困愁城,要求企业调薪的加法不敢做,只好反向,想借着提高法定加班费来为人民加薪;但是台当局的做法太不入世,手段粗糙,结果导致加法不像加法,减法又不像减法,弄得劳资怨声载道。

  改革的大旗从来都不是那么好挥舞的。改革需要同时做好乘法和除法的知识、胆识和智能,而不是只做简单的加法或减法。(作者为台湾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