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日本给台湾“好处”无非是变相施压

2017年03月27日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有媒体称台湾和日本关系出现“回暖”迹象,香港《大公报》3月26日发表评论指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一再给台湾“好处”,无非是变相施压,要蔡英文当局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岛。但日核食品在台湾遭主流民意强烈反对,民进党在日本政府与岛内民意之间左支右绌,“里外不是人”。

  评论摘编如下:

  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3月25日访台。据说,这是自1972年日本与台湾方面“断交”以来,首位日本最高层级官员赴台。

  民进党去年“520”上台后,台日关系出现“回暖”迹象,继今年1月起日本政府把日本驻台机构的名称从原来的“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更名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现又提高访台官员的层级。据日本方面的惯例,赴台官员层级多是“局长”或“省议官”,而赤间二郎则是“次长级”,可见日本安倍政府对民进党当局给足面子了。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一再给台湾“好处”,无非是变相施压,要蔡英文当局解禁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岛。但日核食品在台湾遭主流民意强烈反对,民进党在日本政府与岛内民意之间左支右绌,“里外不是人”。

  赤间二郎当天声称,日本福岛县灾区食品已经可以在日本销售,通过周全检查,希望台湾也能开放。在同一场合出席活动的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对于赤间二郎的“建议”没有任何呼应。因为岛内多个民调显示,超过7成民众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倘若邱义仁公开赞同赤间二郎,势必成为众矢之的。由此显见日核食品在台湾已成为敏感议题。民进党当局如果强行解禁日核食品,必会掀起巨大波澜。

  去年当局企图在短短3天内召开10场关于解禁日核食品的公听会,以蛮横方式尽快“搞定”棘手难题,结果闹得满城风雨,公听会几乎变成“打架会”。当局随后不得不宣布暂缓解禁事宜。

  日本方面一再宣扬“福岛灾区食品已经安全”,但日本国内媒体对此也是疑虑重重,认为日本政府在污染水和土壤及放射性废弃物处理方面缺乏有效手段,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给周边海洋环境和民众健康带来隐患,有关对策滞后且信息公开不透明,食品安全等相关数据缺乏足够说服力。

  日本政府都无法说服自己国民,又如何恢复国外消费者对日核食品的信心呢?安倍政府对此也是心中了了,但台湾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只要打开台湾的大门,日本就可以此为例子说服其他地区接受日核食品。

  日本政府的算盘是,民进党在无法改善两岸关系的情况下,在经济、国际等领域必有求于日本,而日本则可趁机要求台湾方面接受日核食品,作为交换条件。不料,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无不引发激烈争议,以致声望低下、民怨四起,根本无法推动“解禁日核食品”的政策。

  蔡英文当局希望进一步加强台日关系,但却未能给予日本政府足够的“甜头”,只是一味抛出肉麻的“台日夫妻论”、“命运结合体”等口惠而实不至的“媚日”言论,台日关系恐难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