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谢长廷究竟代表谁?

2016年11月18日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脸谱贴出一张日本超市贩卖福岛花椰菜的照片,表示日本人自己也吃该地区食品,毫不避讳的为日本产品背书。如同他就任以来所强调,关于台湾禁止的日本福岛核灾食品,若能够证明无污染,应该开放进口。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18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驻日代表”不为台湾人民发声,以最严格的标准来捍卫民众食安的权利,反而随着日本喊话要求台湾开放福岛等灾区食品,连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都不若谢长廷的积极。想问问谢长廷,您究竟是代表谁?

  民进党当局近日不断以“全球只剩台湾与中国大陆全面禁止日本福岛食品进口”来混淆视听,企图开放受污染的福岛食品进口。事实上,美国食药署(FDA)在10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虽无“全面禁止”日本食品进口,但至今仍对福岛等14县市总数超过80项食品禁运,其中包括野生蘑菇、米、萝卜、鳗鱼等,仍无限期地禁止输入美国。蔡当局到底在急什么?

  一位日本福岛灾变后,举家迁到台湾长住的日本老师昌子,亦大声疾呼台湾人应向台当局要求制订严格的基准值,并认为日本的地下水脉早已经受到核辐射污染,台湾不应轻易妥协。北医公卫教授张武修更曾表示放射性物质飘入空中随雨降下,污染土壤与水源,不但植物会自土壤吸收,动物或鱼类吃入含放射性物质的植物或藻类,都可能在体内释出辐射,危害健康。污染的土壤可能需短则30年,长则300年才得完全消散。福岛核灾发生至今,不过5个年头,想问问谢长廷,您究竟在急什么?

  何况,台湾“卫福部”在食品检验的把关上信用不良,也早已周知。“卫福部”曾在去年底坦言,尽管福岛核灾区食品禁止输台已4年,但许多产品事实上在产地与登记地不明的情况下,早已流入台湾,更不用说高达9成5的产地标示不明,包括来自灾区的食品也因此含混进入台湾。而谢长廷似乎不明就理,仍在今年6月时,说出卫福部至今检测8万6千批,都没超过日本及台湾的辐射标准云云。有这样“卫福部”的检验品管,与这般“驻日代表”的护航心态,台湾人的食安怎能有保障?

  谢长廷上任后,接连不少荒腔走板的作为,已经让人无法分辨其究竟为台湾“驻日代表”,还是日本“驻台代表”。今年稍早,台湾渔船在冲之鸟礁公海海域遭日本公务船扣捕,台湾方缴了170万元(新台币,下同)保证金才放人。但谢长廷迄今未曾对遭扣押渔船的船长、船工与家属等表示同情,也未谴责日方,令人遗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