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在“拆地基”?

2016年11月17日 16: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的评论文章说,从蔡英文的押错宝与打地基,可以看出她的未来走向。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她就急急忙忙找出特朗普阵营和她相关的旧闻,以证明蔡当局并没有押错宝。结果,连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里都出面否认特朗普派人来台与民进党当局接洽。

  针对政绩不佳,蔡英文将执政半年以来的“努力”,比喻为盖大楼前的“打地基”阶段,不免震天价响与尘土飞扬,一旦地基打好,新盖大楼必然美仑美奂。对此陈一新评论说,蔡当局虽然治理无方,但在争功诿过方面倒是一马当先。

  其实,比美国大选前押错宝更严重的就是她长期以来一直只押宝《跨太平洋伙伴协议 》(TPP),却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不屑一顾。

  从美选结果来看,她在TPP与RCEP之间押错宝的后果简直不堪设想。白宫11月11日宣布奥巴马当局将不再推动TPP,显示即使美国新政府未来重启谈判,也是好几年以后的事。此显示,TPP在短期内不得其门而入,而RCEP又必然因两岸关系不佳而见拒门外,台湾势必两头落空。

  如果说蔡英文当局宣称特朗普派人与她联系是“争功”,则她将政绩不佳比喻为打地基就是“诿过”。首先,盖大楼前的打地基工程,通常需时1至2年。然而,蔡当局打地基需时多久?

  其次,她或许希望民众能在台当局打地基期间静观其变,但是,人民不可能只静观而无意见。何况,面对白宫易主,蔡当局却束手无策。难道人民会有耐性看她彷徨无计,却提不出解决之道?

  第三,民众也有理由怀疑蔡英文口中的“打地基”是另有所指。520就职以来,蔡当局推动各种类型“台独”不遗余力,诸如将太阳花运动参与者除罪化、废止课纲修订、提名深绿大法官,以及不再纪念孙中山诞辰等。

  不少人怀疑蔡当局正透过“文化台独”、“柔性台独”、“司法台独”、去孙中山化等渐进工作“打地基”,目的是为了彻底拆掉“中华民国”这栋旧大楼,重建一栋另一块招牌的新大楼。

  要为台湾打好地基,莫过于全力改善两岸关系,蔡英文显然不想作为。如果她能接受“九二共识”意涵,就是为台湾打好地基,则不仅台湾有机会与大陆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与交流,也有更大的机会与其他国家地区签订自贸协议、参加“亚投行”,甚至融入RCEP。

  文章最后说,除非绿营大老劝蔡英文改变主意,否则她只会不断打地基;然若绿营大老力劝她改变主意,他们就不是真的绿营大老。同样地,若是蔡英文愿意改变主意,她就不是蔡英文。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