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反对加入亚投行 被批不知今夕何夕

2015年04月07日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反岛内主流舆论而行之,强烈反对台湾加入亚投行,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批其“不知今夕何夕”。评论认为,蔡英文突然拉高火力、炮轰亚投行的言行让人错愕。她对新的国际格局和大势脉搏却缺乏灵敏的洞察力,似乎与美、日一起还处于“围堵中国”的冷战思维,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评论摘编如下:

  正当岛内主流媒体积极支持国民党当局向大陆递交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愿书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却反主流舆论而行之,强烈反对台湾加入亚投行,并声称马当局关于加入亚投行的决策是“黑箱作业”。看来,蔡英文玩的还是杯葛两岸服贸协议的老把戏。民进党及反服贸人士去年就是以“黑箱作业”为借口反对“立法院”通过服贸协议,现在又如法炮制,可见在“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束缚下,蔡英文已是黔驴技穷了。

  蔡英文突然拉高火力、炮轰亚投行的言行让人错愕。早前当传出台湾争取加入亚投行的消息时,民进党的第一反应虽然谨慎,但仍较正面,认为若欧、美、亚洲主要国家都在其中,且有助台湾利益与经济发展,台湾就可思考参与。但随着泛绿阵营不断出现“马英九卖台”的声浪,加之由反服贸人士组成的“黑色岛国青年阵线”为抗议马当局申请亚投行而冲撞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蔡英文和民进党为稳住绿营基本盘、以免给明年选举增添变量,于是转向声援激进本土组织,说马当局“逃避‘立院’监督”、“向国台办提交亚投行意愿书是矮化‘国格’”云云。

  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马当局在宣布争取加入亚投行前,“财政部”次长吴当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等官员曾先后赴“立法院”接受立委质询关于台湾加入亚投行事宜。“行政院长”毛治国还率领“内阁”主要官员就加入亚投行一事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各党“立法院”党团。王金平表示,会中最后定论,各党党团并未反对现在提出参与亚投行的意愿。可见,台湾希望加入亚投行,是岛内朝野协商达成共识的结果。但蔡英文和民进党翻脸比翻书还快,一夕就推翻了朝野协商的结果。

  迄今已有逾50个国家和地区表态希望加入由祖国大陆发起的亚投行,其中欧洲就有英国、瑞士、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18国。亚投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其实是利之所趋。亚投行的会员将在日后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输出科技、承建工程、销售商品、进行衍生性投资等巨大经济利益。台湾一直希望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加入亚投行,机不可失。熟知国际贸易的蔡英文不可能不知道亚投行给台湾带来的利好,但却为了部分人的选票,而不惜牺牲台湾整体发展的机会。

  据说,美方曾透过美国在台协会传达讯息,不乐见台湾支持亚投行。而蔡英文杯葛亚投行,也是趁机讨好美国和日本。蔡英文对新的国际格局和大势脉搏却缺乏灵敏的洞察力,似乎与美、日一起还处于“围堵中国”的冷战思维,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