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亚投行掀起岛内“朝野”新争议

2015年04月07日 07:52: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上周,国民党结束现有“立委”选区参选意愿调查,结果呈现出“北热南冷”的现象。在台北、新北等地,欲参选竞逐者几乎争破头;而在云林、嘉义等地,蓝营现任“立委”却无人表态参选,被外界称为“北猛抢、南怯战”。究其原因,当然是马英九执政进入倒计时,且去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攻守之势异也,让南部地区不少国民党籍“立委”畏战。

  对此,有华文媒体指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与“立委”选举合并进行,其好比母鸡带小鸡,但国民党内部极具潜力的吴敦义、朱立伦、王金平等人至今都不表明是否参选,令母鸡“难产”,“小鸡”的选情又怎会乐观?

  正当岛内热烈讨论“大选”、“立委”候选人时,全球的政经焦点早已聚焦在大陆主导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相关议题上。截至3月31日,大陆倡议推动的亚投行“朋友圈”已达48个国家和地区,成员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上周,台湾陆委会向亚投行筹备秘书处提交参与意向书。可消息一出,再度引来绿营泛政治化的批评。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等人表示,在“行政院”、“国安会”等尚未开会讨论的情况下,马英九通过媒体表态要加入亚投行之举,犹如脱缰野马。更有甚者,有“台独”组织大肆抗议台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宣称这是“黑箱操作”。

  台湾要不要加入亚投行?加入亚投行的政经利益与潜在风险到底怎样?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淞山认为,这的确需要更加缜密的评估与内部推演,如果民进党对加入亚投行的利弊得失与政经影响能提出评估报告的话,不仅能更有力地督促台当局进行谈判作业,也不会让外界猜疑民进党只会“逢中必反”。

  据台媒报道,岛内针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否过于依赖大陆经济”以及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问题。对此,大陆方面表示,亚投行是多边国际银行,故而台湾、香港不依据会籍原则参与,而是特殊案例,要另行协商,至于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问题,遵循国际惯例办理。显然,台湾加入亚投行并不存在技术难题。

  针对上述争议,岛内舆论普遍认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已成为最热的话题,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回归经济层面思考,台湾没有任何理由坐视商机擦肩而过。亚投行主要负责给亚洲国家提供基建资金,据估2010年至2020年亚洲的基础建设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其中蕴藏的商机不言而喻。

  台湾《天下杂志》指出,加入亚投行应是台湾的战略目标,如何加入、以什么名义加入,则是战术问题,不应为了战术问题,牺牲或延误了战略目标。

  台湾《经济日报》评论说,“一带一路”将是未来30年大陆最重要的国际经济政策之一,台湾若能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有望获得重大的投标信息和商机,“朝野”务必高度重视,以免应变不及而扼腕喟叹。

  台湾《旺报》呼吁,台当局应把握机遇,通过参与亚投行的创设,加入区域基础建设,为台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并可卸下外汇储备长期过高的包袱。

  台湾经济研究院大陆产经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福成则认为,台湾是亚洲具有充沛金融资源的经济体,若加入亚投行,既可以避免被边缘化,也可以在基础设施投资浪潮下攫取更大商机。

  为此,岛内经济界人士担忧,如果民进党连要不要加入亚投行都还停留在批评、疑虑中,那么台湾恐怕会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越走越远。面对全球经济“大合唱”,台湾该何去何从,相信岛内民众心中自有一本明白账。(记者 李向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