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反思台湾民主乱象:政党恶斗殃及百姓

2014年03月24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部分反服贸学生及团体23日晚7时40分许强行攻占台湾“行政院”。23日已经是学生占据台“立法院”的第五天。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反思台湾民主乱象。文章指出,对于民进党那些为达到个人目的者而言,无论世人如何不齿,也无法阻止他们为一己私利不择手段。对于像两岸服务贸易这样一个对台湾利益良好的协议,民进党百般阻挠,到最后不惜绑架学生,围攻“立法”部门,这一方面折射出民进党的可悲可耻,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台湾政治乱象丛生。

  评论摘编如下:

  学生惨成政党利用工具

  据报道,200多名台湾学生因不满服贸协议被直接送至“立院院会”,在18日晚间9时冲入“立法院”,并砸碎议场玻璃门,持续霸占议事堂。

  200多名情绪激动的学生在青岛路侧门与警卫爆发冲突,在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的引领下,随即冲入“立法院”礼堂,打破玻璃冲进院中央的“议场”、占据主席台后,随即将“立委”的座椅搬来,叠在入口处,防止警力进入,接着在现场拉开中、英文布条大喊“今天过服贸、明天拆政府”,并在主席台上的孙中山画像框上,贴上“占领48小时”的字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学生抗争迈入第4天时,议场内频传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物品遗失事件,一晚就发生约20起。更有学生当场翻起“立委”们的抽屉。更有甚者,除了喊口号、演说、唱歌,有的还在“议场”桌上高举啤酒对饮,“内急”了则在“立法院”室内就地解决。“喝酒,小便,吐痰……演一场荒唐的闹剧娱乐全世界。”有台湾网友如此评价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冲进“立法院”的学生,破坏公物,打赤膊、喝酒、接吻、随地便溺,即便是home party也不该如此随便和放肆。回忆24年前的野百合运动,在中正纪念堂绝食抗议的学生,再看看眼前这些“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只要我可以,有什么不喜欢!”的被操弄学生,让人顿生“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的无奈和悲哀。

  如果说学生年轻无知尚情有可原,那么这些“懒得理解真相”的学生背后的操弄者就显得龌龊甚至卑劣了。不久前还为竞选民进党主席闹得你死我活的几名政棍,此刻在挑动学生反服贸问题上却相互捆绑、空前“团结”,把占领立法部门当成了竞选舞台。

  在18日晚占据大议场、现场一片狼藉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谢长廷、游锡堃深夜前往“立法院”,并在被群众占领的议场前一字排开发表谈话,柯建铭、萧美琴等“绿委”也都在一旁。“暴力小英”蔡英文更是透过脸谱吁更多人共同支持接下来各项抗争的行动。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1日更进一步发起“全民包围‘立法院’”行动,外界质疑民进党趁机吸引媒体注目,为选举造势。所谓的民主进步党,正如台湾网络媒体新闻讨论区中网友留言痛骂的那样,成为“暴力命尽党”,其“利用民主自由,带领无知学生,颠覆宝岛,天谴必到……”而那些觊觎党主席宝座、为“下一届”牺牲“下一代”的人,自然也成为令人生厌的街头泼皮。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