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岛内猪板油一夕走红?红在“劣油”中

2014年10月31日 08:3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自去年下半年起油就没消停,先是名牌大厂的大统假油“橄榄油里没橄榄,花生油里没花生”;今年中秋前夕又爆出名牌大厂强冠生产的猪油是“馊水(泔水)”油;进入10月,大集团顶新旗下的猪油、牛油又“现形”为饲料油,劣油风暴扫过全台,除了夜市、小吃店外,百年字号、名牌美食几乎全“被馊”,“原来我们一直吃猪剩下的”,当饲料油被用在方便面、面包、牛排的消息天天爆出,一位台北人气到自嘲。

  但劣油风暴中也有咸鱼翻身一夕走红的,其一便是久受冷落的猪板油,市场价格一路走高,家庭主妇重拾妈妈辈的生活方式:自炼猪油。小家庭榨不了植物油,先炼点猪油炒菜图个心安。

  不仅小家庭,就连星级酒店也纷纷打出“自制猪油”的招牌。香格里拉台南远东饭店和台南大亿丽致酒店都表明酒店的猪油是饭店师傅自己炼的,请顾客放心食用餐点。“我们用自炸猪油”,这几乎成了饭店抢客的法宝,现在台湾餐饮已进入春节尾牙宴的推销阶段,不少饭店在开出红烧鱼翅羹、清蒸树子石斑鱼、一品水晶鸡等菜单时,都注明是“自炸猪油”。

  但自炸猪油也不是万灵丹,通常猪板油最多只炸到七分,如果为了多炸些油过度炼,猪油味道就不对。而且自炸猪油易坏、不耐放,冷藏也要一个月内用完。再加上猪板油涨价,食品成本提高,企业要么涨价,要么停售某些大量用油产品,台湾食品餐饮业面临考验。有餐饮业者悲观地说:“至少现在还有猪油可用,但如果有一天猪也出问题呢? 我们要自己养猪吗?”

  除了猪板油,走红的还有番石榴,因为网上有文章说多吃番石榴有助于排毒,结果自认吃下不少劣质油的老百姓开始狂吃番石榴,台北批发市场的番石榴已从每公斤32元(新台币,下同)涨到52元。原本入秋后就少有人问津的番石榴大卖,果汁店也跟着沾光,原本喝咖啡喝茶的,不少人都改买番石榴汁,果汁店经常卖到断货。这倒也不是消费者盲目,有医生表示,酸败的油品有氧化作用,食用后就要多喝水帮助代谢,多摄取番石榴、奇异果、柠檬、柑橘类等维生素C较高的水果,确实有抗氧化功能,能帮助体内排毒。

  现在,台湾已有235家食品企业被劣油污染,已有11个地区和国家禁止进口台湾部分食品,其中包括大陆、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菲律宾、智利、荷兰、越南、新西兰等,台湾经济部门预估到年底食品外销将损失约22亿元。(虹文)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