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两岸政策由“草根”决定 所有政党都应了解

2009年06月03日 10:24:00  来源:
字号:    

  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深化发展,岛内的在野党批评执政党“倾中”与“卖台”的声浪也不断提升。台湾《新生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要在执政党与在野党间说谁对谁错,似乎很难有个准;如果我们跨出了党派本位主义,其实还是可以抓到一个评断好坏对错的基础。

 

  在去年“520”之后,两岸迄今已经签了9个协议与1个声明,促成了两岸的双向观光及进入“三通”阶段。这些发展让两岸关系确实和“520”之前有很大不同,从而加深了在野党的结构压力,深怕自己的政治舞台遭到巨大压缩。因此,在野党不断指出,这样的发展会让台湾更加依赖大陆,从而丧失“主体性”及“自主性”,到头来,会因此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

  社论指出,我们在以前的论述中不断提到,在野党的这种忧虑不是没有道理,但问题是,如果大陆观光客持续维持一定的规模来台,有益于台湾的观光及相关产业经济;或者说,如果两岸“三通”着实让民众和厂商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从而裨益两岸人民的交流及厂商企业成本的降低,甚至让跨国企业愿意以台湾做为区域经营总部;此外,如果因为两岸的“三通”,台湾可以和世界经济网络接连在一起;诸如此类的种种效益,如果持续具体的展现,民众是会直接感受得到的。

  这也就是说,如果民众直接感受到“大陆政策”的效益,那么基本上会认为它们是好的、对的;不管在野党如何拼命的指出,现在的“大陆政策”在政治层面上是如何充满让台湾“丧失自主性”的风险;民众还是有可能觉得现行的大陆政策不错。

 

  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到底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是由民众的效益感受来决定的,而不是由任何政党的立场和好恶来决定。也许有人会说,民众的效益感受是盲目的;但是,我们不要忽略民众最重视的是生活,或生活过得好一点,或可以多一点收入或机会,这是一种很素朴、很真实的生活理性;不管政党的诉求主张是如何深邃,如何前瞻,如果抵触民众的生活理性,一切都会失去意义,甚至变成不切实际的抽象高调。

  社论强调,对于执政党而言,除了继续执行深化两岸关系的政策外,就是不断扩大“大陆政策”的效益和效果,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民众的生活直接受益,这样执政党就会被认为站在对的、好的一边;否则徒然不断推动深化两岸关系的政策,有可能只是叫好不叫座,或甚至遭到民众的反对,到那时候,执政党就会被认为站在错的和坏的那一边。

  在另一方面,在野党针对“大陆政策”不能一味为反对而反对,或只是惯性的唱着一贯的政治诉求,这样有可能会使在野党离民众越来越远。在民众看来,在野党的诉求只是不切实际的高调。在野党应该转个弯,不要老在惯性思维中打滚,而必须从战略高度,告诉民众现行的大陆政策能够获得更大更好的生活好处,满足民众的生活理性,这样民众才会重新接近在野党。

  社论最后指出,表面上看历史好像都是由政治菁英决定的,但深入分析历史,将可发现民众为了生活所表现生活理性的力量,才是真正决定历史发展的潜规则,这种潜规则隐而不显,但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希望台湾的朝野党派的都能够参透这一层历史的奥妙之处。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