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该怎样欢迎“大陆+台湾”?

2009年06月02日 09:35:00  来源:
字号:    

  “CHAIWAN”是什么?大部分台湾地区民众对这个字眼尚未知其详,但据说国际间已令人闻之害怕发抖。“CHAIWAN”者,即“大陆加台湾”。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的社论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这两个经济体联手闯世界对抗金融危机,其区域影响已开始显现。

  社论摘录如下,

  韩国日前出现媒体评论,指台海两岸间近来密切的经贸合作,尤其在信息科技业的携手分工已对韩国造成重大威胁;例如韩国面板业今年第一季大幅衰退,据说就是“‘CHAIWAN’凶猛追击”的结果。

  “CHAIWAN”不但是两岸间产业技术合作,也包括了资金往来,最近连台湾地区的菜篮族都可感受到“CHAIWAN”热钱的威力。台湾地区股市猛涨得有点不可理喻,众人皆知是“资金行情”,但也担心洪水猛兽不知伊于胡底。此外,大陆采购团连番来台,动辄数百亿上千亿商机。仅仅“家电下乡”一个政策,台湾地区厂商就可获得难以估量的、令韩国同行垂涎三尺的利润。

  从金融风暴中蹒跚着想站起来的台湾地区,对“CHAIWAN”当然多所憧憬。有人对“CHAIWAN”前景大大看好,认为台湾地区地区多年来累积的科技业人才、技术,加上中国大陆的腹地和低廉人力成本,两岸产业分工如虎添翼,大有睥睨天下的本钱。不过,并非人人都如此乐观。台湾仍有意识形态强硬者在顽抗与大陆的任何合作,连ECFA都要杯葛。也有专家对股市悖离基本面的资金行情感到不安,担心热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对于“CHAIWAN”的正面和负面看法,老实说,各有道理。两岸如此密切合作,是半世纪以来的全新经验,但有些基本规则是不变的。全球化趋势中,产业分工绝对必要,但台湾地区应掌握比较利益,站稳自己的利基,不要搭了资金行情的便车就乐昏头。不管看来多么有利的情势,一定要保持自己进取的尽头,不可盲目乐观。在这样的自觉和自信上面,台湾地区才有资格欢迎“CHAIWAN”。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