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重要对台讯息

2020年05月29日 11: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图片来源:大会直播信号)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部分虽然仅有百余字,但却向海峡两岸释出重要的对台政策讯息。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华广网日前发表评论员文清的评论指出,这段表述可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在两岸政治层面,因应当前两岸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大陆首先强调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体现出大陆反“独”促统坚定的决心与意志。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能否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关键在于能否维护和巩固“九二共识”及两岸“一中”的政治基础,这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和保障。动摇了两岸政治基石,两岸关系必然要陷入动荡甚至倒退,两岸间发生冲突乃至对抗则不可避免。长期以来,大陆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维护、巩固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促进两岸之间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而民进党2016年主政台湾以来,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以“维持两岸现状”为幌子,实际上却大搞“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隐性台独”,尤其在文化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大肆推动“文化台独”,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少年的毒害尤深,企图从根本上割裂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同时在国际上不断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些“台独”政策和举动,严重损害了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两岸关系也因此陷入停滞。

  而今年初以来,民进党挟全面胜选之势,进一步打压岛内政敌,不断巩固“绿大于蓝”的政治基本盘,扩大了在岛内“全面执政”的政治优势。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以疫谋独”,并向“法理台独”迈进。民进党肆意抹黑、丑化大陆,在岛内大肆煽动“仇中反陆”的民粹政治。对外,则紧抱美国大腿,挟美制中,与美国打出的反华“台湾牌”遥相呼应。台美相互勾结,为两岸关系构成新的更大的威胁,进一步破坏了两岸一中的政治基础,“台独”风险不断上升,台海地区形势日益紧张。

  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大陆方面始终沉稳应对,积极作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导权,对于岛内“台独”及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分裂行径给予坚决回击与反制。这次在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涉台部分更是开篇明义,强调对台首要的就是反对和遏制“台独”,这既是大陆对台坚定不移的方针,同时也表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反“独”的形势更为严峻,反“独”促统任务更加艰巨。大陆将对“台独”势力和“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给予反制,这一点毫无疑问、毫不动摇,充分体现出大陆反“独”促统坚如磐石的决心、信心与意志。

  二是在两岸交流合作层面上,强调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多年来,大陆始终不渝地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对台工作理念,对广大台湾同胞给予多方的关心、关爱与照顾,特别是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大陆出台一系列的惠台政策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到了大陆发展的商机,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融入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广泛而深入地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并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台资企业也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经验,台湾在高科技产业、服务业、金融业等方面都有很多方面值得大陆企业借鉴与学习。两岸经济互补优势明显,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空间无限。两岸经济通过广泛而深层次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双方互利共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持续的活力与动力。

  今年年初以来的疫情虽然对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但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据统计,1至4月,两岸贸易保持增长金额达7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4月台湾对外出口出现下滑,但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同比增长14.0%,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4.4%,这个比例前所未有。更为重要的是,一些知名台企不但没有减少对大陆的投资,相反还加大对大陆投资增资,多个大项目接连上马,这些都充分表明两岸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并没减弱,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大陆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这表明大陆推进两岸经济互利合作,融合发展的方针没有改变,未来仍将沿着这条正确的方向持续推进。前不久,大陆在“31条”“26条”基础上又出台“11条”政策,帮助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未来,大陆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惠台政策安排,为两岸交流与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制度保障。这也是再次向台湾释出的政策红利,对广大台商而言是重大的政策利好,打消了广大台商的担忧与疑虑。

  三是在海峡两岸间凝心聚力,号召两岸同胞共同为反“独”促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在于两岸同胞的人心向背。只有两岸同胞不断增进心灵契合,化解分歧、增进共识,心连心、手牵手,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两岸间才能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民心与力量,才能够不断开拓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两岸同胞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和见证者,两岸同胞理应团结一心,携手并肩,为两岸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