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被民粹蒙蔽看不到世界的真相,参与世卫走偏了路

2020年05月11日 16: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世界卫生大会。(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中时电子报”近日发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的文章说,世界卫生大会(WHA)每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的万国宫举行,今年的重头戏当然应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治。台湾在目前看来参加的机会不大。主要的原因,就是台湾向着美国一面倒,和大陆与世卫对着干,炒高了民粹声浪,却降低了受邀参加世卫大会的机率。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台湾几乎没有向大陆表示过任何善意,从禁止口罩输出大陆、延宕滞留武汉台胞返台时程、质疑大陆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到现在还是口口声声地把新冠肺炎称为“武汉肺炎”,所有动作都在加深两岸间的嫌隙,挑起大陆网民的怒火。

  同样,因为想要鼓动“反中”氛围与附和特朗普的选战策略,我们看到民进党当局和“1450”网军们除了放大美国极右派的言语动作,不断挑衅海峡对岸之外,也不断攻讦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可是,如果我们扩大视野,不当特朗普和美国极右派跟屁虫的话,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依着特朗普的逻辑在运转,当然,更不会奉民进党当局或网民的说法为圭臬。中国大陆在国际间自有其话语权和可用的筹码,谭德塞在世界公共卫生领域也自有其代表性和声望,即使有美国“撑腰”,与中国大陆和谭德塞对着干,台湾是讨不了好的。

  在台湾的民粹声浪中,大陆仿佛已经到处被声讨索赔;谭德塞好像只等着下台一鞠躬。然而,实际的状况却是,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大陆向世界130个以上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了防疫物资。谭德塞则率领着世卫组织团队,积极地筹备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

  相较而言,特朗普甩锅给中国的动作并未获得国际间的普遍回响,甚至于美国本身的许多舆论都指摘这只是推诿卸责的动作,不足为训。至于特朗普对谭德塞的责难和断绝捐助世卫组织的决定,更是遭到许多国家批评打脸。然而,这些客观的事实在台湾的媒体和网络上,都被刻意地忽视或扭曲解读,让台湾的民众处在偏颇的言论市场中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真相。(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