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520”前夕美国“挺台参加WHA”,如此大动作意欲何为?

2020年05月06日 16: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3日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世界卫生大会倒数15天!即日起至WHA召开,我们每天都会分享贴文声援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并支持台湾扩大公卫领域等国际参与。”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日前更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拟动员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联署“致函谭德塞要求让台湾出席WHA”。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员林淑玲文章指出,5月是热闹的月份,5月18日有世卫大会(WHA),5月20日蔡英文连任就职。目前正是台湾到底要向哪边走的转折点,美国抢先出手,利用台湾欲争取以观察员身份重返WHA的渴望,以强力支持圈住民进党当局,美国这波大动作堪称史无前例。4月27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通话,5月1日,美国国务院在推特发起#TweetForTaiwan(为台湾推文)。“美国在台协会”每天都有新动作,民进党当局有美国相挺,头也不回地往前冲,最近也搭着美国,启动台湾的所谓“大外宣”。

  林淑玲指出,美国声援台湾参与WHA其实颇为矛盾,特朗普之前才狠批世卫组织对疫情掌握不力,扬言要斩断金援,既然质疑WHO功能不彰为何还声援台湾参与WHA?这显示美国抨击WHO只是政治语言,是要把防疫不力的责任甩给WHO。美国挺台湾的动作更是冲着中国。WHO被美国拿来作为对抗中国的工具,所谓要退WHO另成立组织也是说说罢了,美国最后还是要回来争主导权,企图找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联署挺台,实际上也是瞄准中国。

  今年11月美国大选,特朗普面对连任危机,要用什么方式保住政权?不外乎打击竞选对手、制造敌人以利巩固领导中心效应等几招,这些他都已经在做了。WHO是特朗普的“抗中”工具,他不断制造争端,丑化中国,要抢救自己的选情。台湾这枚棋子太好用了,不得不说,最近这一系列“挺台入WHA”时机卡得太巧妙,美国就是想要一个可以完全听命于美国的台湾。

  两岸交流中断后,新冠肺炎疫情让台湾现在陆客、陆生都没有了,再加上民进党当局祭出的“反渗透法”,导致很多民间交流都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美国最近在台湾的“外宣”做得非常认真,例如“美国在台协会”在脸谱网上密集发文挺台湾。美国在台湾一连三箭,绑住执政的民进党、向在野党招手,也在台湾民众身上下功夫。美国这些动作,让两岸愈走愈远。(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