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与其搞政治操作,不如扎实防疫

2020年04月07日 11: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众排队买口罩。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大华网络报”7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评论说,民进党在台湾防治新冠肺炎的疫情上,并不光是基于医学的考量,还夹杂了政治的操作,国台办质疑的“以疫谋独”是其中之一。最近,通过对岛内特定“法律”的扩大解释,打压台湾民众对防疫作为的评论,塑造台湾防疫没有漏洞的假象,也是一例。

  新冠肺炎爆发后,疫情蔓延迅速,全球各地都深受其苦。台湾防疫初期,并未如其他地区一样,确诊案例、死亡人数都已控制,只是出现零星个案,医疗体系应付裕如,民众作息如常,跟疫情发生之前几乎没有什么不同。

  文章认为,台湾防疫初期之所以如此,一是由于十七年前曾遭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侵袭,台湾民众已有防疫的经验;二是台湾医疗体系完备,对重大疾病的防治并不困难。台湾一开始,对抗新冠肺炎尚能应付,固然有医疗体系健全、具备防疫经验等因素使然,但不可否认的,仍是有一些运气存在。然而,这些运气,却不能作为防疫的依靠,后续作为必须妥为规划,方能有效防堵新冠肺炎大爆发。

  善于选举造势的民进党,看到了新冠肺炎带来的机会,利用拥有“立法院”过半席次的优势,通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取得医疗防疫工作、经济纾困措施等所需的“法源”,包括了对散播疫情谣言的惩处。

  民进党通过对外文宣、援助等作为,如宣布捐助一千万片口罩,在国际间凸显“台湾主权”、营造所谓“友台”氛围,试图争取进入世卫组织(WHO)。另外,民进党对内借重亲绿媒体,也对负责防疫的台当局“卫福部部长”陈时中一再吹捧,大搞政治造神。

  当新冠肺炎扩及全球,欧美等地疫情日趋严重之际,台湾防疫工作进入另一个阶段,必须针对来自欧美的外籍人士和台湾民众采取断然措施,以免疫情扩大,演变成社区感染的状况。不过,民进党的表现却非如此,防疫作为有些延宕。

  事实上,陈时中于2月间答复台湾媒体询问时,就已承认有零星的社区感染,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也认为台湾有社区传播。不过,民进党当局一直不愿承认台湾有社区感染的问题,这等于自打嘴巴,与国际间对台湾防疫的印象不同。

  最近,台湾新冠肺炎新增的确诊案例,出现了多个案例的病源追查不明、不确定,医界担心进入社区感染的阶段,要求防疫工作应未雨绸缪、超前部署。问题是,这些忧虑,直接挑战了民进党宣称台湾疫情能有效控制的说法。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据此在脸谱网质疑“台湾如有社区感染,陈时中要不要负责”,遭到警方根据特别条例第十四条,认为她有散播疫情谣言的情况,传讯后即移送检方侦办。警方此举,引发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批评。

  文章最后说,新冠肺炎的疫情如何,台湾防疫措施的表现如何,都不是民进党自己说了算,也不是国际人士不明就里的吹捧,就能唬弄过去。毕竟,病毒是无法遮掩的,民进党与其花心思在政治操作上,不如扎实地投入防疫工作,时间会证明一切。(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