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向台湾说再见始终是美国的选项

2020年03月25日 15: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发表社论指出,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和蔡英文依靠在岛内民间制造“抗中”“仇中”情绪得以高票胜选。选后岛内民粹声势更加高涨、台海紧张情势同步升温。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编:

  在美国决策精英的认知中,台湾有别于区域内其他国家与地区,无论地缘政治、经贸连接、军事部署,甚至“民主实践”与文化根底,都具备极特殊的地位与功能。台湾可以成为美国“抗中”的棋子,但这一切价值并不构成美国“保台”的必然要件。美国“鹰派”精英固有“挺台”的主张,却不乏“弃台”之论调,他们认定中国大陆在不断发展强大的同时,台湾无论接受条件或是持续拖延,两岸终将统一是无法避免的事实。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引发全球化的经济金融、人员流动、资源分配、交通运输、国际产业分工制造断链等危机,也对国际强权结构带来巨大冲击。美国疫情能否顺利管控,特朗普在今年美国大选中能否不受伤,实属未知。

  自2016年蔡英文就任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展开远海长航训练,军机军舰在台湾周边巡航已成常态。美国针对解放军的远海航训,开始公开太平洋美军机舰航经台湾东西两侧海空域的讯息,除向大陆示警,亦有强化台湾心理安全的用意。

  然而,台湾与大陆地理上距离很近,在地理条件束缚下,美国在台海周边用兵,始终面临“陆近而美远,陆快而美慢,陆众而美寡”的现实,随着大陆军事力量提升,美国受到的地理束缚与日俱增,更何况没有任何美国官员敢斩钉截铁做出出兵“保卫台湾”的保证。(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