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刺激台湾经济?小心美国这只“黑天鹅”

2020年03月20日 14: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股市低迷(图片来源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欧美国家相继宣告进入紧急状态,第二波疫情不只侵袭人类健康,也冲击世界经济。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中美相继遭到疫情重创,经济与金融都面临极大风险,台湾已卷入两强“贸易战”,再加上疫情形势严峻,民进党当局目前提出的“应变方案”恐不足以因应两只“黑天鹅”齐至的危机。

  评论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两年,美国为确保世界第一优势,强势与中国经济脱钩,并在高科技领域架起冷战铁幕,逼迫全球生产链重组。但这场疫情破坏了美国战略,全球生产链还来不及重建,即遭疫情裂解。尽管中国经济连遭贸易战及疫情重创,但美国并非赢家,甚至可能因疫情拖累而衰退。

  社论认为,贸易战冲击全球经济,疫情延烧更如同野火,使经济雪上加霜。去年美国、欧洲经济都出现衰退讯号,最明显就是国债收益率倒挂。尽管特朗普不断要求美联储降息刺激经济,但美国去年GDP增长率由前年2.8%降至2.3%,民间投资增长率缩减到2%,是前年的三分之一,显示景气已趋保守。

  社论指出,疫情摧残虚弱的欧洲经济,特朗普向中国、欧洲高筑抗疫围墙,无视病毒已进入小区。影响所及,更让投资人担忧美国会成为下一个意大利,进而启动金融市场的未爆弹。美国债市因恐慌遭大量赎回,美联储接连降息都挡不住崩盘。目前美国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是史上新高,占GDP48%,特朗普虽已展开抗疫,但疫情若无法有效控制,连绩优公司都难逃没顶;接下来,企业信用危机还可能引爆金融风暴。

  国际社会原本只关注中国经济的恶化,认为外企出走可能带来中国产业空洞化、失业与通缩效应。但转眼间中国疫情防控已见成效,多数城市迅速复工修补供应链。中国大陆仍在全球生产链扮演关键角色,包括防疫最需要的医疗物资。

  在疫情前途未明下,全球需求低迷,不利生产链迁移再造。尤其,美国始终自行其是,无论是生产链重组或是抗疫防控,特朗普从未表现国际互助精神。美国能否躲过浩劫、美中何者能发挥灾后重建力量,仍是未知数。

  社论指出,台湾防疫有成效,但纾困和“振兴方案”却鼠目寸光。区区六百亿元新台币预算零碎散到各个行政职能部门,多数是提供企业周转补贴或安抚人心,看不出是要刺激需求或抢修供给,更谈不上针对劳工收入和就业的灵活协助。

  社论认为,台湾经济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赖大陆市场。民进党当局将台湾经济寄于“联美抗中”,在抗疫过程加剧两岸对立,已紧缩自己适应的空间。民进党当局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会直接影响两岸的经贸及人员往来,直接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