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法案”是台湾“深不见底的闷坑”

2020年03月16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之后,外交部及国台办相继对美发出强烈反对、抗议与不满声明,亦同时警告台湾切勿挟洋自重,加剧两岸紧张。由此可以窥出两岸关系正在往坏而难控的形势发展。这是一个既危险又复杂多变的讯号,值得观察正视!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李华球3月14日在香港中评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北法案”是美国打“台湾牌”来刺激中国进入“续中美斗争”的国家总体斗争战略与分类竞争的口袋战术,借以引诱台湾敢于走分离两岸关系的对陆策略。

  李华球认为,美国打这张“台湾牌”,一手激怒大陆,一手鼓动民进党,一手分离国民党。美国这三路并进,中国大陆已了然于心,不会轻易跟进,但也不会听任败坏,自有措施警告抑制美国;亦有压台制台的办法。不可能让美国越雷池一步,更不可能让民进党在搅动的春水中游走得利。

  面对“台北法案”,外交部严正声明:美国国会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接着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挟洋自重,结果只会加剧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会有关涉台议案公然阻挠其他国家同中国建交、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毫无道理。

  上述动作是外交阻断“美台”公然暗结珠胎的强烈反对与抗议之态,不排除会有对台的惩罚动作,以儆效尤;而国台办警告民进党勿“挟美进军国际空间”,这是防阻台湾走“国际台独”路线,绕进“境内台独”的由外而内的“台独”之路。大陆对台策略的“反独、阻独、遏独”之势,有增无减,两岸形势严峻危险,极为值得关注。

  李华球认为,此法案的通过也显露了,“台美关系”中的抗衡两岸力道,也在酝酿转化与持续渐进强化。对台湾而言,相对要付出的代价与后遗症,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闷坑,风险之高,恐怕难测难防,令人忧虑。

  李华球最后说,“台北法案”是否引动两岸关系往坏的方向驱动,是各方都必须关注与正视的大哉问,没有回避与游离的空间,险峻形势与未来发展不容乐观!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