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法案”是“镜中花”,台当局“看得到吃不到”

2020年03月13日 10: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联邦众议院和参议院近日先后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将送交总统特朗普签署后生效。“台北法案”看似内容丰富,正合台当局胃口,包括协助台湾巩固与所谓“友邦”的关系、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以及加强“美台经贸关系”等,但仔细一看,全部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香港大公网13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过去几年,美国早就以各种方式威逼利诱台湾的所谓“邦交国”不要“弃台”,但讽刺的是,台当局的“断交潮”丝毫没有停止。至于加入世卫组织,美国多是打嘴炮而已。加强美台经贸关系,台当局心知肚明,这是美国打着“经贸交流”的旗号,企图撬开台湾的肉类市场,逼台当局开放瘦肉精美猪入岛。

  这几年,美国和台湾在政治、军事方面的关系有升温的迹象,但在经贸领域似乎较为落后,关键在于美国一直希望台湾进一步开放美国30月龄以上牛只的牛肉。以及使用瘦肉精但符合国际残留标准的美国猪肉输入台湾,但台当局一直顾左右而言他。

  民进党蔡当局迟迟不敢触碰开放瘦肉精美猪入岛的法案,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敢得罪台湾基层农民。

  台湾只有5%的牛肉自产、95%都是进口,但当年国民党当局开放瘦肉精美牛都遇到巨大阻力,遑论美猪了。台湾猪肉自给率高达95%,倘若民进党当局开放瘦肉精美猪入岛,势必对台湾猪农造成严重冲击,受到台湾农民的强烈反对。选票至上的民进党又怎会自找麻烦?

  据说,台湾已增加对美国采购黄豆、玉米、小麦、牛肉、天然气与少量石油。2018年台湾自美国进口石油占总石油进口三成,2019年增至四成。台当局加码采购美国产品,无非就是为了减少台对美贸易顺差,投特朗普所好,希望美国能有所让步,恢复停摆了3年的TIFA会议。

  由此可见,“台北法案”看似是美国送给台湾的“大礼”,但实际上暗藏玄机。台当局从中得到了什么,要付出什么,可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