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卖员之死:让人发现原来台湾这个行业多数没有劳保

2019年10月18日 16: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的“快递小哥”。(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联合新闻网”16日发表评论说,台湾五天内发生三起美食外送员相关的死亡车祸,使这个新兴行业的劳动安全受到关注,台湾的外送员与外送平台间的“假承揽/真雇佣”关系也引发讨论。

  文章指出,总是要等到闹出人命,台当局才注意到满街奔驰的外送员竟多数未投保劳保,命丧街头还得不到赔偿,才忙着检讨漏洞。更严重的是,从这些外送员的夺命车祸看,台湾的交通文明正在退化,宛如第三世界的混乱景象。

  近日连续发生两起外送员死亡的车祸,外界才发现台湾外送员与外送平台之间竟然只是疏浅的“承揽”关系,而非“雇佣”关系,他们在工作途中丧命却得不到保障与赔偿。

  两名丧命的外送员,分别为29岁及20岁,其中一人才上班两天。他们服务的外送平台——德商foodpanda与美商Uber Eats,都是来头不小的外资企业,市占率分居台湾美食外送前两名。

  然而,台当局“劳动部”和“经济部”对于外送平台与外送员之间的雇佣关系却浑然不知其详;再不然,就是主管部门刻意放纵。也因此,出事之后,台当局“劳动部”才急忙作势要进行“专案劳检”,以敷衍社会舆情。

  在舆论的催促下,台当局“劳动部”匆匆开出罚单,要求业者应帮外送员投保劳保并给予职灾补偿;然而,外资仍坚持双方是“承揽”关系。

  法令及管理追不上产业发展的脚步,在此暴露无遗。美食外送平台虽是新兴产业,却称不上高技术门槛,只是劳力密集的服务业,但台当局的管理却毫无章法。

  例如,在台湾七家外送平台中,最大的foodpanda、Uber Eats、deliveroo三家外资都采“承揽制”,其他企业尤其本土业者则采“雇佣制”。如此扭曲的制度,除了造成竞争条件的不公,也让台湾本土外送平台经营居于劣势。

  文章说,荒谬的是,当台当局“劳动部长”许铭春声称要稽查七大外送平台时,事实上,其中两家已宣告歇业,目前仅剩五家外送平台,许铭春可谓完全“状况外”。如此松散的台当局,与第三世界有何两样?

   美食外送平台是新兴产业,几家大型平台业者包办了台湾两三万家餐厅的外送市场,创造出一年三百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商机,雇用了五万名外送大军。由于服务便捷,市场发展潜力极大,吸引不少勤奋的年轻工作者投入。

  孰料,连续发生外送员死亡车祸,除了他们的劳动条件欠佳,更该被看见的是台湾的交通混乱问题。外送员争抢快递美食,当然容易发生争道、超速、超车不当等问题,而肇致车祸。但观察近五天来发生的几起外送员相关车祸,事端肇因多数不在外送员身上,而是因为其他车辆抢快、恍神或闯红灯所致;另一起外送员撞死行人,则是因为对方在黑夜中违规穿越马路。从这些繁多的违规形态,以及台湾街头无日无之的车祸争端,可以看出交通秩序之崩坏,而台当局却早已不再提倡任何交通教育或用路文明。

   蔡英文任内用过三位“交通部长”,这些“部长”更感兴趣的,都是如何增加硬件的交通建设,从未试图从道路的设计、改良、号志或用路习惯上去提升安全,这正是台湾交通文明难以提升的主因。

  三年多来,蔡当局不断大兴轻轨,把数百亿资金投入铁路地下化,并奢言向南北延长高铁,却从来不提打通交通瓶颈、改善危险路段或修整桥梁。根据学者的统计,台湾外送员的车祸频率为一日两起,这是值得警惕的数字。主要原因是台湾的汽车驾驶人缺乏谦卑,把马路当成自己专属空间所致。然而,台湾的学校教育及交通法制对此又做了什么?

  外送员之死,让我们看到台湾法规的一些疏漏,看到马路上争道抢快、不顾他人的景象。这些,都是第三世界的景象,却变成台湾街头常景。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