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接连被“邦交国”抛弃,显示“台独”在国际上没有市场

2019年09月25日 10:5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大公网”22日发表评论说,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与台湾地区“断交”五天后,日前正式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这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显示中国“促统反独”取得重大成果,“台独”在国际社会毫无立足之地。

  这7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日益彰显。尤其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深受好评。

  近年中国同很多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实现了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飞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开展友好合作的诚意有目共睹。所罗门群岛之前虽与中国大陆没有“邦交”,但已同中国大陆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具有良好基础。由此可见,中所建交乃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然而,台当局却诬蔑中国大陆搞“金钱外交”,但可笑的是,据澳大利亚智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一直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援助方。所国获得的63.18%的援助款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则占据9%、日本占6.76%,台湾岛排第四占5.84%,于2011年至2017年间向所国提供了超过32亿新台币的援助。至于所罗门群岛其余的援助款则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盟、联合国以及全球环保基金会等国际组织。

  到底是谁在搞“金钱外交”,已是一目了然。民进党当局“做贼喊捉贼”自取其辱。其实,这是台当局在掩饰“邦交”崩盘的主要原因。相较于国民党马英九当局过去执政八年才失去一个“邦交国”,蔡当局上台三年多就丢掉了七个“友邦”,这次甚至在五天内失去两国,蔡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政治互信尽失、两岸关系严重倒退,没有了“外交休兵”,“断交潮”自然一发不可收拾。

  俗话说“好事成双”,继中所建交后,日前也与台湾地区“断交”的另一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也决定与中国大陆复交。届时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将增至180个。而台湾地区所谓的“友邦”只剩下15个,显示中国“促统反独”取得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