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从“两岸一家亲”找寻处理台海问题的定力

2019年09月24日 08: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24日报道,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日前在甘肃榆中举办的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上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看似复杂困难,但各界对台湾问题要有自信,要有定力,此时需要更大的耐心,需要冷静理性分析深层次问题。

  刘国深说,在大陆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情况下,不要简单地从“统独”角度看两岸关系,从“两岸治理”的角度来看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包括对所谓的“台湾人支持统一的人越来越少”也要深入分析。近几十年来,两岸关系总体上并不是越走越远,而是越走越近,越来越融合在一起。

  刘国深表示,大陆虽然不承诺放弃武力解决的选项,但老祖先的智慧告诉我们,战争是下下之策,两岸之间应以和为贵。此时此刻我们更要考虑如何善待自己的同胞、更有智慧地去处理好两岸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

  香港中评社指出,我们非常认同刘国深教授的看法,虽然目前两岸关系非常严峻复杂,但从趋势上来看,近几十年来两岸不是越走越远,而是越走越近;大陆主导两岸关系的能力不是越来越弱,而是越来越强,大陆对此要有自信和定力。

  快评指出,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综合实力增强,两岸的实力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大为提高。但是,也因为如此,当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遇到挫折的时候,大陆也常会出现一些激进的不理性声音,近几年“武统”思潮的出现和高涨就是明证,某种程度也是缺乏自信、缺乏定力的反映。因此,面对严峻复杂的两岸形势和民间“武统”思潮的高涨,大陆更加需要从 “两岸一家亲”理念,寻找处理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的定力。(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