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选举犹如天界大选 妈祖、关公、玉帝、城隍爷忙坏了

2019年09月25日 09: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选战正酣,不仅忙坏了政客,更忙坏了台湾的神明。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从今年四月开始,台湾的神明就非常忙碌,因为大选,搞得连神明都要选边站,失去宗教最初的劝人为善。像是某参选人说因为妈祖托梦所以参选,要替受苦百姓做好事,找回年轻人的希望;除了妈祖,关公的义薄云天也被拿来大作文章。这两尊在华人世界的重量级神祇,彷彿一起参加选战,可谓是“仙拼仙、拼死猴齐天”的俗谚例证。

  评论表示,城隍老爷在大选也来凑热闹,就像某拟参选人家属在城隍庙求得三圣筊,认为在神明保佑下可以登记,形成另类的被动参选,显见人在面对未知,渴望寻求超自然解答。

  评论指出,华人神明世界被西方学者称为官僚体系,反映人间的组织架构,各司其职,如同大公司的营运模式。因此,人们都希望自己所拜的神明,位阶越大,所具备的权柄也就越强,更能够实现愿望。某参选人到玉皇大帝庙请示,俗称天公,想要知道天命在其身上是否存在,尽管号称超越“统独”,跳脱蓝绿,却依然要得到神明应许,来当参选的靠山。

  评论强调,台湾是宗教开放的宝岛,但是大选攸关台湾未来的走向,神明不该成为背书之工具,候选人应当提出政见,供选民检视,这是人间的选举,而非天界大选。衷心呼吁各参选人,少说话多做事,还给选民理性判断的空间。(中国台湾网 承良)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