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广】台“文化基本法”草案审议通过 社会何以冷漠以对?

2019年05月13日 16: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杨仁飞近日在华广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5月2日台“立法”部门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审查通过“文化基本法”草案,接下来会送到“院会”审议通过。对于这部“文化台独”意识形态浓厚的“文化基本法”,台湾舆论几乎忽略不计,自媒体互联网平台也少有人关注。然而以民进党全面控制“立法”机构的现实来看,此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极高。如同民进党强势操控下台湾课纲已全面“去中”,那么“文化基本法”“立法”程序的完成,它将使“台独”工程进一步向前推进,它的危害必须引起两岸人民高度重视。

  一、从原来目标一年完成变为三年完成

  笔者2017年4月初曾在华广网发表文章,对当时刚出炉的“文化基本法”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以及蔡英文当局借此法推行“文化台独”的本质进行了分析。蔡英文当局原本计划一年之内将草案送到“立法”机构审查,但因蔡当局当时将工作重心放在清查国民党党产、推动年金改革等上面,此法送审时间有所延后。2019年5月2日此案在台“立法”机构教育文化委员会获得通过,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排入本期“院会”进行逐条审查,这意味着在蔡英文任期的最后一年要完成她的文化“去中立法”。

  二、为何在今年急着完成“立法”程序

  2018年11月下旬,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大败,蔡当局不但不修订错误的政策,反而在民调持续走低、连任极有困难的情况下挑衅大陆,对两岸交流筑起高墙,急于“立法修法”,包括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文化基本法”,最重要的原因是“台独”政权面对大陆的崛起与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焦虑感骤增,他们要在民进党重新执政的“机遇期”加快完成“台独工程”,旨在从法律层面逐步推动“法理台独”,掏空“宪法一中”的法律基础。

  此时此刻台文化部门将草案送到“立法”部门下属委员会审查,并期望在2019年下半年前完成“立法”程序,这其中另外一个原因是:趁选举之乱局,趁蓝绿政党政治人物无暇顾及,使这部本该有巨大争议的法律悄然过关。

  众所周知,自2019年初开始,台湾提前进入2020选举年,国民党、民进党均忙于党内初选,媒体与民众的眼里均是“蔡赖斗”等选战,台湾许多重要的事件会被人为地忽略掉,但是在台文化部门的工作议事日程中,“文化基本法”、台湾历史现场重建工程全面恢复日本殖民时代记忆的工程、台湾各大公共博物馆服务宣传台湾主体性的“文化建构”都在稳步推进中。

  三、台湾社会为何普遍冷漠以对?

  蔡英文上台执政以前,就确立了“文化台独”的基本路径,其中最重要的工程便是制定一部充满“台独”思想、理论的文化法律。2016年蔡行政部门举行文化汇报,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在一年之内完成“文化基本法”立法。在2017年4月之后,负责此法的台文化部门组织了数场咨询会,但是参与者寥寥,岛内媒体对这样一个议题也不太关注。如今三年过去了,台湾社会为何对这样一部重要法律冷漠如此?

  在野的国民党及其政治人物在经历了2016年大败丢掉执政权后早已魂魄俱散,更无顽强意志反击民进党“去中国化”,全党呈现无可奈何、无力抗争、不愿抗争的被动氛围。国民党内一些政治人物算计着如何掌握党的机器,如何躲过蔡英文当局的追杀,如何赢得下一场选举,根本无心、无力、无能关注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变化,鸵鸟心态明显。

  而台湾民众从台文化部门、媒体获得的资讯极为有限,而且这部法律还包装成文化发展法、文化权利法,使得民众误以为是一部只促进文化治理、文明进步的“立法”。加上文化法律所涉及的领域与利益的所获得者大多为中产阶级与知识群体,普通民众普遍无感,参与度低、关注度低是必然的。

  如今寄希望岛内政党勇于批判蔡英文当局“文化去中”已是奢望。在选举至上的台湾政治中,少人去关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稳步推动“台独”。

  四、“文化基本法”的本质是“去中国化”,旨在建构以“台湾独立”为目标的台湾文化主体性

  台文化部门在官网上(“‘立法院’初审通过‘文化基本法’草案 郑丽君盼会期三读通过落实文化治理”)丝毫不提“文化基本法”已对中华文化与台湾文化的关系作了本末倒置的处理,仅强调委员会通过的版本包括文化权利保障与“‘国家’义务、政务文化施政方针、文化治理所需的特别规范”,突出所谓的文化资产保护。但是在文化部门强调“完备文化法是支持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根本,文化基本法将作为‘国家文化’施政纲领,使文化治理的视野纳入‘国家’发展,落实文化公民权及多元核心文化价值”。而在草案文本说明中,蔡英文当局对所谓的“国家”、“台湾文化”作了大幅的修订,即主张“台湾是一个多元的文化所构成的国家”,“国家包含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治理主体。此部“文化基本法”目标是建立多元文化“国家”、确立“国家文化”基本价值、发展文化的“主体性”,并此基础上缔结与遵循文化相关之国际条约、协定,“与国际人权接轨”。可见蔡当局心中的“国家”不包括中国大陆的中国,而是借壳上市的“台湾国”。中华文化变成汉文化,变成台湾文化的子文化,显然是传递“文化台独”的核心理念。

  显然蔡当局希望透过制度性的“立法”,掌握文化话语,深化台湾文化认同,扩大对外交往,增加未来两岸统一后的文化治理成本,不得不引以警惕。

  这岂是台湾之福。民进党开历史倒车,国民党冷漠以对,今后文化纠错成本之高,纠错之痛将由台湾社会全体承担,台湾有识人士需站出来捍卫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捍卫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同根同源的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