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台湾大量违章工厂占农用地 台媒呼吁重视

2019年05月13日 15: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文章说,台湾存在大量在农用地上建立违章工厂的情况,至于是否会合法化,成为作者的隐忧。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笔者最近听到南部制造业的朋友说,花了一大笔钱买了一块特定农业区的农地准备盖厂房,立刻斥责他:“难道不知道特定农业区不能盖厂房吗?”友人答:“知道呀,中介说没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然后说着一堆要拐变抹角、找“厉害”中间人想办法变更的方法,对话最后在长叹中结束。

  接着又看到前天“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工厂管理辅导法”修正草案,又免不了唏嘘长叹。台当局“行政院”版本提出以蔡英文上台为界,2016年5月20日以前既有低污染工厂只要在十年内取得“特定工厂登记证”,就可留在原地合法化,工厂合法后,就会解除多项限制,土地与工厂均可自由买卖,也不必担心再受罚,只要缴一定比例的回馈金即完成“赎罪”,成功占领农地。

  这是台当局第二次为农地违章工厂修法,却越修越放宽,越改越倒退。没想到竟有绿营“立委”提出多项附带决议加码为违章工厂护航,包括违章工厂解除自由买卖限制、农地变更工业用途回馈金降至百分之五、放宽隔离绿带等,让环保团体甚至用“毁农灭国”等强烈字眼谴责,并要蔡当局与之切割。

  其实,台当局“行政院”版本的产制过程就充满争议,好比违章工厂只要取得特定工厂登记证就可华丽转身,不但就地合法,也免除一切罚则,如果将来回馈金比例又是政治考虑的妥协结果,不符公平正义的期待,等于视土地计划、建筑管理等法令为无物,还有谁愿意合法申请兴建工厂?也难怪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要这些违章工厂业者“这两三年要先忍耐”。

  另外,违章工厂就地“合法”不是说变就变,当中涉及工厂防灾避难、污水处理、彼此安全间隔与隔离绿带等整体规划事项,这又以群聚的违章工厂较有就地合法的讨论空间,但前提仍是要有这些整体规划的环境条件,至于零星违章工厂本应从农地退场。但在一连串的讨论过程坎坷,决策官僚想的“转型正义”与专业技术官僚不一样,以致有些官员连会议都不想去开,留下如今的争议。

  一点四万公顷、四万五千家的农地违章工厂,在十年前修法之后的这段辅导期间,仅极少数完成合法化,且违章工厂持续新增,看不到蔡当局有“辣台妹”的执法魄力,如今进入台当局领导人选举年,除了放宽、就地合法,人民还能期待什么?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