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华】“一带一路”未来将低调务实向前推进

2019年04月28日 09: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台湾“大华网络报”今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汪诞平的评论指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成效,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可以预见,今后“一带一路”讲会低调务实的向前迈进。

  文章摘编如下:

  2017年五月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如今已全部落实。日前举行的第二届高峰论坛,较诸首届时间更长、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主题更广;这固然显示中国大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证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成效,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只是64个,但推动五年以来,中国大陆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经从亚欧延伸到非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等区域,显现一带一路影响已经遍及全球。

  为什么一个接一个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主要当然是这些国家发现,“一带一路”对他们的机会远远大于威胁,获益远远高于风险。根据统计,五年多来中国大陆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7.4%;其中。去年中国大陆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成长16.4%,超过同期大陆对外贸易的增速。充分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沿线国家与中国大陆的贸易;而且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参与国彼此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增加4.1%。

  目前,中国大陆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积投资已经接近400亿美元,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园区占全部合作区70%以上。

  除此之外,世界银行相关部门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减少沿线经济体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高达3.2%和2.8%,对整个世界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也减少2.5%和2.2%,足见“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成长的明显贡献。

  以中欧班列为例,从2011年重庆首趟“渝新欧”班列(编者注:“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开行,到目前已开行了14691列,联通了中国大陆62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的路线达到68条;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准箱,基本上已实践双向运输平衡,去程重箱率达到94%,回程也有71%;去年中欧班列运输的货值达到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对沿线国家货物的畅通,发挥重大作用。

  凡此种种,在在都显示,“一带一路”对于各国经济贡献甚多。事实上,就在高峰论坛举行前夕,国际金融论坛2019年春季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28家中央银行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经济全球化,没有受访者质疑这种观点。

  习近平在这次论坛中强调,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通过中国大陆这样的严肃保证和制度安排,相信“一带一路”会继续务实推进。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