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果实

2019-04-27 10:55: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花开时节的北京,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诚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世界各国经济协同发展,唯一的道路就是合作,也唯有合作,才能共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带一路”旨在共赢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种种表现下,在逆全球化倾向逐渐抬头的趋势下,“一带一路”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

  浩浩荡荡之潮流,唯团结一致方能当好弄潮儿,世界这艘大船方能行稳致远。

  自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以来,经过近六年的发展,已有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合作文件。参与各方表现出的知行合一,说明“一带一路”契合了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一种理念之所以应者云集,恰恰是因为它抓住了时代要点,从而引发并肩偕行、逐梦未来的时代共鸣。正如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在《世界新趋势》中说的那样,“历史上从来没有谁尝试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在经济领域将那么多国家和大洲连接起来。”这也佐证了“一带一路”所追求的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显然,讨论和对话比用对抗来解决分歧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一带一路”传递的和平与共识理念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脚步,走向了世界。

  从在白俄罗斯专程考察中白工业园,到在波兰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从在塞尔维亚同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人交流互动,到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六年的时间轴上,习近平主席的身影多次出现在项目现场,这释放了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更是用脚步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以来的重大进展。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和平幸福是世界人民心中的本,互利共赢是各国发展的道。

  当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凝聚共识再出发,沿着“一带一路”,携手走向世界人民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