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旦军事紧张失控 台湾当局必先怂

2019年04月02日 10:02:00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军方称解放军战机星期天中午时分飞越了所谓“海峡中线”,台海局势会翻开新的一页吗?有可能,但也不一定。

  首先,“海峡中线”是一条假想的心理线,大陆从未承认过它,而且双方对这条中线的理解和认识也未必一致。所以即使台方所通报的军情是真的,它也可大可小,全看美台双方下一步作何反应。

  美台勾结在加剧,美国军舰今年以来三过台湾海峡,这很过分。很多人都倾向于认为,军机强势过中线,这是大陆对美台近期挑衅的回应。如果美台从此收敛些,解放军战机偶过“海峡中线”就是件小事。但如果美台不思收敛,反将解放军的这一行动视为挑衅,且进一步示强,那么台海紧张势必加码升级,走向严重的不确定性。

  台海局势的一个微妙之处在于,中国大陆、美国还有台湾之间,主要博弈方是北京和华盛顿这两方。北京当然希望就台湾论台湾,但美方更多时候则希望把台湾置于两国大博弈之间。这个时候台湾如果再主动往上凑,它就有可能成为两只争斗大象脚下的草坪。

  台湾的真正利益是争取长久和平,但台湾的选举政治常常会被极端势力挟制,将这一利益挤到边缘位置,而把与大陆对抗的极端路线推到前台。这种路线的前提是和平的坚固可靠,因为战争的危险不会真的到来,所以台湾当局可以摆弄什么都不怕的姿态。但其实台当局是怕的,因为整个台湾社会对台海地区走向深度动荡的承受力很低。

  中美是两个大国,对于局部出现军事不友好的情况并不很在乎。如果美国军舰和飞机向台海跑得更勤,解放军打出更多直接反制或间接牵制美方的军事牌,并非很大的事。即使两国军舰相互对峙,战机相互骚扰,彼此同样能够承受。

  但台湾就不一样了。假如美国军机在台海上空出现,解放军的战机升空,双方空军在台海上空大搞假格斗表演,最受不了的将是台湾人的心脏。大陆届时还势必报复美方在台海军事活动的升级,问题是,台湾受得了吗?

  近来大陆学界在越来越开放地讨论如何对付美台挑衅升级,解放军派战机飞越台湾岛的选项被更多的人提及。这样的讨论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在很多人将其视为值得考虑的反制“美台”手段。

  随着台海军事紧张加剧,发生偶发性军事摩擦或者有限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会增加。这些可能性在未来都无法完全排除。

  这是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吗?并非。和平统一是大陆的基本对台政策,它必将得到战略性的坚持。但和平统一不意味着军事上一点都不能动,1949年解放军如果不武力拿下天津,北平能和平解放吗?这个道理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人在回顾、思考。

  另外,台海问题不需要通过一场真正的战争来解决,但大陆可以有各种手段将民进党统治的台湾“黎巴嫩化”,给予“台独”势力无法承受的打击。

  如果美国发出错误信号,导致台海军事紧张不断升级,我们相信它终将成为台湾当局的一场噩梦。民进党当局挑事是为了骗选票,但却可能弄假成真,将台湾推向高级别军事对抗的电闪雷鸣中。届时民进党还能在台上坐得住吗?这是很值得怀疑的。

  所以说,一旦台海危机失控,大陆方面有足够的意志和资本拼到底,而美国和台湾方面都有各自的顾忌。民进党怕政权不保,华盛顿则既怕真的卷入一场大战,又怕台湾民意厌倦动荡而不再接受美国的支持。

  我们最后想说的是,美国以及台湾必须克制,因为台海危机已经是它们玩不起的一场赌博。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