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上台后 台湾空转、虚耗、倒退的这三年

2019年04月01日 16: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蔡英文在台湾主政届满3年,其间,历次民调均显示,民众对蔡当局各项施政的不满意度一直居高不下,蔡的声望与支持度也始终低迷不振。

  将近三年来,蔡英文所领导的台当局团队,决策常见“发夹弯”,执行上也因违逆民意屡遭困阻,唯独蔡本人“自我感觉良好”,其刚愎孤行作风早已导致民怨载道,却不自知。可从几个面向,为蔡当局的三年政绩“打分数”:

  首先是经济发展。这是民众最切身感受、也最不满意的项目之一,学者专家则形容台湾好像进入了“穷经济时代”。犹记得去年520蔡英文上任两周年时,民意的负评从五成八攀升至六成二,逾半认为台湾经济变差,较前一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经过将近一年的空转,民众对经济成果已不抱期待,这也才会掀起“经济百分,政治零分”的“韩流”热潮。

  虽然台当局“行政院”去年多次强调,将掌握全球景气复苏契机,透过推动法规松绑、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投资动能,全面促进经济发展;但可以预见,2019-2020是选举年,明年初台湾将举行领导人与“立委”选举,在蔡当局“拼政治”挂帅之下,势难达成前述翻转经济之三大目标。

  其次是内政改革。“年金改革”不公不义,民众不满意度近5成,而且,不仅摧毁了蔡当局威信,还影响到退休军公教消费紧缩,阻碍经济成长;“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空有结论,落实执行进度缓慢,民调仍有5成5不满意,“司法”还是人民最不信任的体系;推动“转型正义”也有近半民众不满意,满意者不到三成,足见“党产条例”、“促转条例”在“立法”过程中,过度偏重意识形态的报复式追杀,还说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后来造成“党产会”屡被“行政法院”打脸,“促转会”甚至引爆“东厂争议”而自乱阵脚;至于社会福利措施,亦因未能掌握公平均衡原则,民众不满意度达到4成7,仅3成5表示满意。

  最后是两岸关系。这也是蔡当局最受民意否定的重大政策缺失;两年多来,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有超过6成的民众不满蔡当局强硬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又提不出应对方案,而导致两岸僵局恶化,冲击台海和平发展。根据最新的媒体民调,两岸政策不满意度已剧增至六成八,满意者只一成九,这些都充分印证蔡当局的两岸路线,已经完全失败。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束手无策的蔡英文依然独断独行,坚持其“去中化”与“联美抗中暗独”的政策路线,不但激化台湾内部对立分化,自我削弱实力,更引发来自大陆在国际上施加更大的压力。譬如不到3年,断了5个“邦交国”,又譬如WHA、ICAO年会被拒于门外,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也因少了“两岸谅解”,仍无法收到邀请函。

  以上诸多民调数据与实际现况,在在说明了民意对蔡当局的经济发展不前、内政改革无方,以及两岸路线失序,已普遍感到失望。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