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向何处去?岛内民众反对“抗中暗独”想过好日子

2019年03月26日 08: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选举民进党初选蔡英文与赖清德角逐开打,民进党陷入内争,虽然胜负尚在未定之天,也不排除经由五人小组协调后,劝退赖清德,或“蔡赖配”最后成局,但社会各界仍忧心,蔡英文若未顺利提名,还有一年多的任期,恐造成提前跛脚的危机,不仅政务推动将充满无力感,也可能导致“宪政”空窗,对台湾内外发展极为不利。

  “大华网络报”23日发表评论说,目前先后完成登记的蔡英文与赖清德,政治主张与路线走向都极为明确。赖清德意外挑战蔡英文,表面上固然强调是为了力挽狂澜抢救民进党,但外界解读多认为是“独派逼宫”的大动作。

  赖在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期间,多次自诩“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并具体提出“3面向6工作”。翌日,赖清德更前往翠山庄拜会台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看来,赖已下定决心摆脱民进党内派系掣肘,未来势将极力靠拢“独”派,成为基本教义派的“盟主”。

  至于蔡英文,主政近3年的政策路线非常清楚,就是“去中、仇中、抗中、暗独”,而坚拒承认“九二共识”,则使得两岸关系陷于僵局难解之困境。去年的双十庆典演说,蔡又提出“四个不会”,即“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不会因一时的激愤,走向冲突对抗,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这项谈话显示蔡已放弃了两岸政策主动权,甚至是倒退回到“冷战”两岸对峙时期;而她上台后口口声声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也早因言行不一而失信于民,两岸关系在其任内显然毫无转圜的可能。

  而今,为了迎战“独”派力挺的赖清德,因年初呛声对岸,网络声量翻红的蔡英文,继不久前召开“国安会议”提出“反制‘一国两制’的七大行动纲领”之后,恐怕无法避免为争取深绿基层支持,在两岸政策上采取更激进的路线。就在赖清德初选登记当天,蔡英文又透过脸谱网和LINE群组,以5年前318太阳花学运的诉求为例,强调“捍卫民主、守护主权,一步都没有后退”。可以想见,蔡、赖二人在民进党内初选过程中,必然会以更旗帜鲜明的强硬“抗中牌”,相互较劲,争取最后出线。

  文章说,蔡英文上台以来,所以造成台湾困境,最大的因素是政策大方向做了错误选择。内政改革专断躁进,两岸关系莽撞盲动,而且,从来不曾冷静理性面对主流民意,虚心检讨自省。“九合一”败选辞去民进党主席时说“最需要改变的是我自己”,却抱怨民众跟不上改革脚步。这几天,连任提名出现变数,仍然盲目自信提出“领导人3条件,非我莫属”的论调,并大言不惭“正带领台湾走在正确道路上”。

  事实果真如此?撇开“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党产条例”、推动促转以及“去中化”等所引爆的争议,错误的两岸政策的确已阻碍了台湾的正常发展,动弹不得。然而,各项民调结果都显示,多数民意不支持“抗中暗独”路线,蔡英文却依然带领她的安全团队顽固前行。不久前公布的媒体民意调查即显示:台湾民众赞成台湾“独立”的比例下降,支持两岸统一的比例提升;多数民众反对“抗中暗独”路线,认为无法提供人民过更好的日子;民众愿意到大陆工作、创业、读书或定居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30岁以下年轻族群愿赴大陆就业的比例,从2016年最低点的3成,回升至5成以上。足见,岛内主流民意对蔡当局的两岸路线感到不耐与绝望,只好选择“用脚投票”自谋生路,力图走出另一片新天地。面对这些活生生的例证,蔡英文岂还能驼鸟般的自认“正带领台湾走在正确道路上”?

  未来,无论是蔡英文或是赖清德,最后成为民进党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人,他们所代表的“暗独”与“明独”路线,对台湾2300万人而言,都绝非正确道路。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