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的安保笑话

2019年03月06日 16: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5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表示,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专访表达要与日本进行“安保对话”,只是再一次证明“空心菜”的称号其来有自。中日关系好不容易在经历了“钓鱼岛争端”的分歧后逐渐走出谷底,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花了多大力气才能换来的,怎么可能为了台湾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得罪中国大陆。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之际,特朗普下一波贸易谈判打击的对象正瞄准日本的汽车与农产品,此时大陆的市场对日本来说也就更形重要。

  反观日本和台湾的关系,蔡当局在采取“亲美抗中”的路线后,现又高举了“拉日制中”的大旗,试图以区域安全为借口拉拢日本对付大陆。蔡英文提出台日间进行“安保对话”,共享情报资源,不但是痴人说梦,更是“空手套白狼”的政治诈欺。台日之间既无“邦交”,台湾也不是美日安保条约的缔约方,蔡英文所谓台日间的“安保对话”,从头到尾就只是个“自言自语”的笑话。安倍为了拓展大陆市场,并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绝无可能配合蔡英文起舞,破坏花了好长一段时日才重修旧好的中日关系。

  蔡英文此时抛出台日“安保”话题,背后的动机其实是为了拉抬低迷不振的声势。蔡英文上台后执政成绩不佳,支持度急遽下跌,危及连任之路。选后民调已奄奄一息的蔡英文,想出口转内销“拉日抗中”拉抬选情。

  但蔡英文上任后,台日间的贸易增幅有限,逆差却高达210亿美元。蔡当局使尽全力补助观光客来台,去年来台的日本观光客也仅微幅增加3.7%,根本无法填平陆客缩减的缺口。从国际现实的角度出发,相较大陆的崛起,台湾对日根本没有任何可资运用的筹码。进口日本“核食”已遭“公投”否决,台日间争议渔场也没有再退缩的空间。

  如今蔡英文“联日制中”等于再次拉高两岸对抗的态势,使得台湾被“武统”的可能性升高,台湾民众将跟着遭殃。蔡英文如果还继续抱着媚日的幻想,不仅无助于蔡英文的选情,也为台湾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