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绿营缘何火烧火燎急修“两岸条例”?

2019年02月21日 11: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提到国民党重返执政后有权依法与大陆签署和平协议,蔡当局火速推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以陆委会19日发布的三项原则与草案内容,一旦通过,只有两种发展可能,一是两岸无签署任何政治协议的可能;二是隐含绿营“台独公投”的操作。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吴敦义2月14日接受广播节目专访答覆提问指出,如果未来国民党执政,经过两岸折冲,国民党执政的台当局就有权力依照“两岸条例”与对岸洽签两岸和平协议。事隔不到一周,蔡当局“行政院”随即拍板将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纳入防卫机制条文,列为“立法院”本会期最优先法案,速度之快为过去罕见。

  依照陆委会19日发布的三原则与草案内容,此一防卫机制及防护网,不仅比现行“公投法”门槛高,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也证实将比照“修宪”,事实上比“修宪”门槛还高。流程包括,一,“行政院”提出谈判计划前先提出咨询性公投。二,“立法院”三分之二委员同意才能去谈。三,谈完回来送“立法院”审议,要取得四分之三“立法委员”出席,四分之三同意。四,“立院”同意后公告,再进行全台性公民投票,要选举人数半数以上同意才能通过。

  由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缓不济急,蔡当局火速“修法”表面上是因应吴敦义提到的两岸和平协议,更迫在眉睫的,应是要提前“修法”防堵大陆最近启动的“两制”台湾方案研讨,以及台湾在野党相关作为。这也说明了,民进党当局已看到了两岸今年可能有很大的变动,再对照美国在台协会(AIT)2月13日正式表态反对“台独”公投,进行预防性作为,可见2019年两岸关系的严峻性。

  民进党“修法”的动作,当然是抓住机会抹红国民党,另也隐含着即使未来无法执政,也要卡住两岸关系的意图。2020大选,民进党未必能连任,“立法院”绿营要再过半的可能性极低,蔡当局赶着把握完全执政的优势,翻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之成为一部“抗中”法案。接下来,在民进党端出“民意”大帽施压下,非但国民党的反对有所忌惮,即使未来非民进党执政,执政者要再把“抗中”或所谓的“防护网”条文再修掉,也很困难。

  民进党目前在“立院”握有绝对优势席次,本会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可轻松入袋,又兼有为选举造势功能,一举多得。然而,若依照陆委会的版本,在两道公投加上高门槛的“立法院”同意权之下,两岸未来几乎不可能签任何政治协议,包括和平协议或两制台湾等等。但台湾如果不要和平,会换来什么?值得台湾民众深思。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蔡当局所提修法条文草案,亦兼具“防御性公投”色彩。在程序一的“行政院”提出谈判计划前先提出咨询性公投”,就有可能被变身为由台湾官方发动的“台独”公投”。透过经过文字设计的咨询性公投让两岸和平方案遭到否决,或是通过“两国论”版本的协议草案,即与“公投”宣示独立无两样。陆委会19日发布的三原则提到,“有关咨询性公投办法请“行政院”订定”,埋有伏笔。

  蔡当局这次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三大重点,包括对两岸政治协议建立防卫机制及安全阀;二,加强管制退休军文职高阶官员赴陆,行为管制期长达15年;三,明订禁止领有大陆居住证者参选公职,担任军人、公务员、各级公立学校教师。三项都有很高的争议性,本会期应会顺利过关,对两岸关系冲击可以预期。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