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清德若面对“太阳花”会如何处理?

2018年12月25日 10: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台湾政治人物最大的本事,就是擅长片面的词令,却回避基本的价值;这正是台湾的民主乱象不断的主因。以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为例,近日仍有学生以冲撞方式要求在台大演讲的前“行政院长”江宜桦“滚出去”,骂他是“杀人院长”。

  对此,有人谴责学生,也有人称许学生“勇敢”;唯独因太阳花运动而获益最大的民进党却选择沉默,避而不谈。我们想问:如果现在赖清德面对民众入侵“行政院”,他不会下令驱离吗?

  太阳花运动无疑是台湾近年最受瞩目的运动,也大大改写了台湾的政治版图和民主基调。比起2006年的“红衫军”反贪“倒扁”运动,太阳花的规模其实难以比拟,但有几个特色却使其张力强过前者。主要因素包括:第一,它融合了两岸、世代、蓝绿等不同面向的对抗,让岛内执政者穷于招架;第二,它以占领“官署”为手段,且趁着“马王政争”之隙让非法手段轻易得逞;第三,它以学生为主体,容易取得社会同情,让台当局部门多所顾忌。

  人们最大的困惑是:太阳花作为学生抗议世代不公的“正当性”,与其非法入侵并占领公署的“合法性”,可以“功过相抵”吗?或者两者之间仍有一道不可逾越的界线必须厘清?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最近出版新书《八年执政回忆录》,指责太阳花运动让《两岸服贸协议》冰冻至今,害死台湾。《联合报》认为,这样的说法虽找到一个笼统的谴责对象,对事件本身却缺乏深刻的探讨与反省,对于学运背后的政治脉络及政府的处理妥当与否都未触及。

  从另一方面看,民进党乘着太阳花助威之势取得政权,对于学生运动当然只有一味歌颂,而无意在“合法性”及“妥适性”之间作任何区辨。蔡当局首任“行政院长”林全一上任,第二份公文就是对当年占领“行政院”的126名学生全数撤告,并称这些学生的行为“不值得鼓励,但可以原谅”。这种态度,显然是“只论战功,不问法治”,基本上是从民进党的政治利益出发,而不是从民主法治的原则出发。连这样的底线都撤守,民进党也就被人民看破了手脚。也因此,当蔡当局的失政需要借助重重拒马来保护自己的安全时,恐怕就是自食其果了。

  讽刺的是,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全力为这次的抗议学生辩护,称他们是“带着伤而来”时,他似乎浑然不觉真正受伤的是台湾的民主与法治。4年前的太阳花运动如此,近日台大教室被强闯、江宜桦被迫封口,亦是如此。

  回到江宜桦当年处理“占领行政院事件”的责任。作为“行政院长”,他下令保护自己所领导的“行政官署”,有什么不对?台当局“立法院”议场被学生占领,“立委”还可以另觅场所议事;但“行政院”被攻占,整个指挥系统都可能停摆或被破坏,乃至整个行政体系都无法正常运作。一群不知分寸的学生以侵入公署为乐事,但其后果是整个台湾的政务可能瘫痪;然则,其他人民愿意看到政务停摆吗?

  在岛内受到太多歌颂及纵容的太阳花运动,经过4年半的沉淀,是否也该思考一下自己“权利”与“义务”的界线?想想“民主”与“法治”的关系?收割了太阳花果实的民进党也该扪心自问:如果赖清德面对群众攻入“行政院”,他不会下令驱离吗?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