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台“断交”说明蔡当局“固邦”无济于事

2018年08月23日 13: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8月22日发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杨泽军的文章指出,8月21日,台当局“邦交”关系再溃一城,当日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至此,台湾“邦交国”由18个降至17个,创下新低。台湾“邦交国”数量一降再降,特别是这次与台有着悠久“邦交关系”的萨尔瓦多“断交”,说明了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经济建设的腾飞,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一个中国原则已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过去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有着“邦交关系”的少数国家,也在不断改变着自己的立场和态度,由抗拒转而逐渐认同、接受,希望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搭乘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带动自身经济的发展,改善本国的经济民生状况,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因如此,蔡英文民进党上台执政后,连续5个国家先后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这并非是台湾当局以“金援+政治献金”的一贯套路栽赃大陆的那般,而是他们的立场、态度发生变化所致。萨尔瓦多与中国大陆建交,主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未提任何先决条件,完全是从有利于两国友好、更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萨尔瓦多与中国大陆建交是缘于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是希望借助中国力量促进该国的经济发展,完全是其自觉自愿的行为,不存在大陆挖台湾墙角问题。

  二是蔡英文“固邦”无济于事,阻挡不了台湾被边缘化的结局。这次萨尔瓦多与台“断交”,对蔡英文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耳光,令蔡当局颜面扫地。实际上,蔡英文近日刚刚出访数个“邦交国”,“固邦”无疑是其外访的一个重要任务。然而令蔡极为难堪的是,就在其刚刚结束访问返回台湾、尚未来得及夸耀其出访成果,即传来“断交”消息,这说明近年来,台湾的种种“固邦”行为是无效的。原本台湾与萨尔瓦多的关系较铁,蔡英文也曾专门出访该国,今年6月台湾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还专门前往萨尔瓦多进行“固邦”,希望能稳住这一重要“邦交国”。然而,台湾终究还是未能保住萨尔瓦多这个“邦交国”,蔡英文当局的“固邦”动作无济于事,无法阻挡台湾不断被边缘化的趋势。其实,台涉外关系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完全是蔡英文咎由自取,是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所造成的结果。如果蔡英文上台后,能继续奉行马英九时期的大陆政策和涉外政策,接受“九二共识”,坚持“外交休兵”方针、奉行“活路外交”策略,积极发展良好的两岸关系,两岸在涉外关系方面也不会搞得如此紧张,台“邦交国”也不会因此而不断减少。

  三是台当局“依美抗陆”徒劳无功,改变不了自身的困境。蔡英文民进党上台执政后,其在两岸关系上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一举打破马英九时期的做法,一面倒地偏向美国,“倚美遏陆”、“倚美谋独”,积极充当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和打手,加剧了两岸紧张关系,台海局势紧绷高危。这次萨尔瓦多与台“断交”,美国确实也有所插手,却未能改变什么,这说明台当局即便有美国的支持也是徒劳无功的,难改自身的困境。据称,美已事先掌握台萨关系将生变,美驻萨大使曾告诫台湾当局警惕“台萨”关系可能生变。更重要的是,美国虽一再强调力挺台湾,可真有事时,却不见得会真出手。这次“断交”事件,美国似乎并没有为台湾做什么,或做了点什么也未起作用。有记者询问吴钊燮,美国是否为阻止萨台“断交”做了点什么,吴避而不谈,这也显示美国在此事上并未真做什么,或是美国也无法阻止萨尔瓦多与台“断交”。

  综上所述,对于蔡英文、对于民进党而言,如今之计只有一条路好走,就是尽快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立场上,这不仅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缓和高危紧张的台海局势,或许还可以避免台“邦交”关系的不断萎缩。(作者:杨泽军 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