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尔瓦多“断交”证明:玩“台独”牌会加速统一

2018年08月22日 09: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22日报道,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凸显中国大陆“反独促统”的力道越来越强。因为蔡英文刚出访南美“友邦”、“过境”美国,试图增加台湾的能见度,大陆基于“反独促统”的最高指导原则,当然是全面紧缩台湾的“外交”空间,所以从蔡英文上任两年多以来,已经“断交”了5个国家,且随着蔡出访越多,“断交”的力道越强,这是台湾迫切的问题,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两岸互信,台湾才有稳定的国际空间。

  潘兆民是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博士,现任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东海大学国际教育合作处副国际长、东海大学就业辅导暨校友联络室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及上海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21日上午在北京与大陆外交部长王毅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同时宣布与台湾“断交”。蔡英文上台至今,已经“断交”5个国家。目前台湾剩17个“友邦”。

  潘兆民表示,大陆“反独促统”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全面封杀“台独”空间,全面封杀台湾问题国际化空间。其次,萨尔瓦多“断交”,也是警告民进党蔡当局继续挟洋自重的政治操作,结果就是台湾“外交”空间,最后会趋近零,玩“台独”牌就是加速统一,因为台湾零“外交”,等同国际只承认一个中国,就是两岸统一。

  潘兆民强调,台湾就在中国大陆“反独促统”原则之下,这是一路走来从国际会议无法出席、“友邦断交”到航空公司更名,都是在贯彻“反独促统”的指导原则,尤其在大陆内部是不能接受蔡当局挟洋自重的作为。萨尔瓦多就是警告。

  对于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所说,萨国不断向台湾要求大量资金,希望协助联合港开发案,经评估后他们认为这是不合适开发案,恐让台湾与萨国陷入高度债务风险。

  潘兆民表示,萨尔瓦多位在中南美洲,需要大量基础建设投资,才会向台湾提出资金需求,其实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金援是长期性,包括农业、经济等援助,只是大陆在中南美州影响力日趋增加,这也是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的原因之一。

  潘兆民说,此时,在台湾与大陆对立矛盾增温时,提供这些国家对两岸予取予求的空间,两岸对立的结果是内伤,损人不利己。所以萨尔瓦多“断交”也要让我们反思,两岸烽火对抗损害大陆,也损害了台湾,当下要好好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两岸互信,才能让台湾保持稳定的“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