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蕉农的焦虑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2018年06月27日 14: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评论说,今年风调雨顺,但是岛内农产品却接连发生严重的产销失衡,导致价格暴跌、农民惨兮兮,也引发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重视,要求台当局“行政院”查明究竟是人还是制度的问题?会发生产销失衡的原因无外乎天灾与人祸,而此次问题显然出在人祸。

  首先,是官员的专业傲慢和不接地气。当发生香蕉产销严重失衡时,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却在蔡英文面前大谈专业农民年平均所得已达154万元(新台币,下同),不仅多数农民大声反驳,连蔡英文都听不下去。更离谱的是面对媒体,陈吉仲还引用经济学观点说,供给一定可以找到需求,所以没有滞销。问题是到哪里去找到价格合适的买家,尤其农产品易腐烂,这样的说词农民听得下去吗?

  其次,民进党执政后基于政治酬庸破坏文官体系,许多派系、农运、社运人士纷纷进入台当局体系且居高位,阻断机构人事的正常升迁。而“农委会”也不例外,这些空降官员的专业知识及能力严重不足,却经常对下面熟悉业务的事务官指指点点,让许多学有专精的公务员不服,士气自然低落。

  台湾农政机关经常抱怨农民不守法抢种,才会造成产量过剩。问题是“农委会”面对农民有许多政策工具可用,但是迫于民意代表及选举压力,才会助长部分农民投机的行为,“农委会”不拿出公权力保护守法取缔非法,反而怪农民抢种,奇怪耶!

  蔡当局为了彰显不同于马当局,要求官员要积极任事。台湾“农委会”也在短时间内推出一堆新措施,却忽略政策的周全性以及缺乏完整配套,又未做好沟通,不仅让农民无感,反增农怨。面对农政的人祸,就看蔡英文如何对症下药了!

  如今台湾蕉价传出大跌,已经持续好几个星期。看着农民花费一年心血种植的上万吨香蕉,全送去喂猪、堆肥,除了让人心痛、无奈外,让人甚是不解的,在大数据盛行的时代,为何台湾“农委会”无法在预知产能过剩,提前因应,而是要等到蕉价大跌,才要介入处理。

  救蕉价,这几天从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公开几道非典型的水煮香蕉新型吃法后,不仅各部会,公营事业动起来,大手笔买香蕉、送香蕉,台湾就连公股银行也跟进,大做香蕉创意料理,一时之间掀起全民吃蕉热潮。

  但让人难过的是,为什么在蕉价大跌后,如果早一点未雨绸缪,或许情况不一样,特别是在食品加工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AI网络营销如此盛行的年代,年轻人创意、点子也多,救蕉价,不会只有喂猪、堆肥这么没创意的这几招。

  而且台湾的农业产销没有任何与时俱进,在新经济创新思维时代,堂堂台当局“行政院长”,靠着民间友人提供偏方,介绍香蕉新吃法,会不会老土一点,难怪过了半世纪,台湾农业产销仍然落后。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