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年金改革” 退休公教人员最辛酸

2018年06月27日 13: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一名退休公务员的评论说,从7月起,台湾最辛酸的大概就是退休公教人员了,由于蔡英文当局推行的“年金改革”(简称“年改”),他们得面临退休金大幅缩水的苦境。

  台当局正副领导人在改革方案通过“立法”后,才敷衍了事地向军公教人员道歉一下,但道歉有用吗?

  好笑的是,去年台湾“考试院”说怕年金改革冲击文官体系,表示将安排公务员上理财课。笔者不禁哑然,如果上理财课,就能挽救退休后的生活财务,那未免想得太单纯了,理财有得有失,怎能说理财就能不怕退休金大幅缩水的无奈?

  笔者担心的是,台湾的公务员体系,又要倒回到四、五十年那种状况。四十多年前,笔者初任公务员时,机关里,老公务员很多,因为大家薪水微薄,退休俸也不多,大家只好熬到老,公务员给人只会看报、喝茶的印象,就是那年代。我记得有一位秘书,明明65岁该退休了,却去申请证明,表示他当年大陆来台时,身分证早报了两年出生,就是为了多撑两年才退休,退休生活惟艰嘛!

  说到理财,那时明明禁止公务员上班时玩股票,还是有一些中、老龄同仁,上班偷偷到厕所听收音机的股票行情,早上11点多,早退溜出去证券行的。这大概也是为退休生活打算吧!你不用教,有些人就会在职场各凭本事求发展的。

  后来,台当局才开始效法新加坡,逐步提高公务人员薪水,让公务员能养廉,并提升行政效率;同时,为让公务体系年轻又有活力,才鼓励公教人员早退,而有五五项目的实施。公务人员因此才有虽不多但较平稳的退休待遇。到二、三十年前,笔者感到台湾的公务体系已焕然一新,充满活力,与四、五十年刚进公务部门时大不同。

  当然,这与台当局知道创新经济,让台湾繁荣,是有互动关系的。如果今天台当局,只会封锁和民粹,不知要提升整体经济动能,只会大幅缩减公务员薪水和退休后的养老基本需求,恐怕正如网络上留传的,公务员大家都要:“做到满,不见得要做到好”;--这不好像又要回到四、五十年前的样子了?

台湾《联合报》25日也发表评论说,蔡当局最近强行通过军人年改,赶在七月一日和公教同步上路,以为完成前人做不到的“改革”!要知道,民众支持改革是因为认同退休金制度公平与永续的理念,可是今天蔡当局的作为并不符公平,更没解除财务危机地雷,只不过在地雷上多覆盖了一层泥土!

  只要“随收随付的确定给付”财务本质未改,年金即无法在少子高龄化的社会中维持永续,遑论台湾今后变迁速度更快;以现在的二、三十岁的人来说,不论是军公教劳,因寿命更长、工作人口少,未来的情况更糟。

  其实蔡当局不需在墙上画五十年大饼迷惑年轻人,只需说明七月一日起的未来十年,每年在退抚基金上可节省多少?若加入年改所带来的额外支出,以及对社会的冲击(如减少消费,延长退休的薪资,年轻人机会减少,优秀人才出走,担任志工人数减少……),是否吃小赔大?说不定连填补所增加黑机关的人事费用都不够?

  如果基金真破产,最倒霉的是五十岁以上就业人口,他们缴的比前人多,也是缴税的主力群;而年轻人因尚未就业或刚就业,影响并不大且有机会重建新制度。年改后,所有工作者不论年纪都须不断缴多领少,而危机仍在后面!蔡当局怎么会宣传,说年改是为了年轻人,这是哪门子神逻辑?

  神逻辑不只这一桩,刚三读的军人年改,蔡当局不是以其退休待遇丰厚与退抚基金最早破产为由进行改革吗?通过后,却又声称少领的只有高阶,现役年轻人将来会领得更多!那不就在贬抑升迁?领多了不就又成为未来清算的对象?

  另一方面,蔡当局强调劳工退休所得低于军公教,却不告知两者工作时提拨差异很大。只要年轻人与劳工相信蔡当局而认为自己被剥夺,即成为年改所依凭的两股力量!一旦他们发现事实不是如此,蔡当局该怎么办?难道要告诉他们,将来靠爱退休?

  由于劳保人数超过一千万,光每年蔡当局补贴劳健保的费用,就占劳动部预算绝大部分。即使蔡当局将退休标准薪资的计算,从60个月延至150个月,劳保基金仍然会在12年后用尽!如果不处理,而只删减军公教的退休俸,那是九牛一毛!可是蔡当局明知多数劳工仍是处于低薪,能叫劳工缴多领少吗?不懂得改革前应先提振经济调升薪资,选择性乱改的结果,年改终将自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