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经济“亲美疏中”将得不偿失

2018年06月26日 16: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24日发表社论文章说,“亲近美国,疏离中国大陆”,这是民进党当局上任以来一贯的政策方针。这种“亲美疏中”,表现在政治上是民进党意识型态所使然,在经济上也这么做,就脱离现实且违反市场法则,恐怕会让台湾得不偿失。譬如,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台当局倒是更热衷支持“投资美国”活动,摆明和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而似乎忘了大陆至目前仍是台湾对外经贸的最大依托。未来陆方若因此反弹,并限缩两岸经贸,台湾必然吃不消。

  美方“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日前在华府登场,台当局派出庞大代表团与会,计有来自岛内60家重要企业的120名团员,其规模非常显眼,也表露台当局全力支持特朗普政府“投资美国”政策之意向。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情况下,大陆方面对此一定很有“感触”。

  其实,去年此时的上一届“选择美国”峰会,台当局已派出大团热烈参与,今年算是“续摊”。因而可说,自去年初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美国政府扩大国内投资及就业的政策,是得到台湾主政者全力支持的。台当局一有机会就鼓励厂商去美国投资设厂,意在强化“台美”经贸联结,并藉此凸显双方“战略盟友”关系。

  更微妙的是,台当局对最近这波中美贸易摩擦的态度,让人感觉其是“冷眼看着美国挫中国锐气”。即台当局既避免评论美对中攻势猛烈的是是非非,且不在意大陆经济所可能遭受的冲击,而主要关心大陆台商如何迁地为良,以避开贸易战的问题;部分官员甚至对中美贸易战可能发生的“由大陆转单至台湾”效应,颇有期待心理。换言之,台当局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基本态度是“顺其自然,冷眼旁观”。

  可是,台当局对美国如此包容,有得到什么好处吗?去年台湾对美贸易顺差并不多;台湾方统计是60几亿美元,美方统计也就130几亿美元。尽管如此,美方仍是拿着放大镜,检视台湾有没有搞汇率操控、非关税贸易障碍等不公平贸易手段,实非常斤斤计较。

  还有,今年初,美国对全球钢铝产品课征惩罚性关税,只有少数国家和地区得到豁免;台湾很无奈地被列在惩罚对象名单中,台当局几度派要员赴美协商,却迟迟未能获豁免。

  另在制度性经贸合作协议洽签方面,“台美”双方尚未有显眼成果。近年双方曾多次谈判签署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卡在美方相当坚持台湾应开放美牛和美猪进口,让台当局很难接招,因而该协议之完成谈判并进行签署,并非短期内可以实现。

  至于台湾方更期待的、得以全面相互减免关税之台美FTA(自由贸易协议),至今未有任何正式商谈,可说是“八字还没一撇”。

  反观中国大陆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很宽容台湾商品销陆,使台方连年都享有好几百亿美元的对陆贸易顺差,而大陆政府并未公开表达不满,也没放话要对台湾采取贸易制裁手段。

  即便是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对陆出口值仍持续增长,其增势至今仍在延续,因而台方享有的顺差数字也一直很亮丽。譬如,去年台湾对陆(含香港)贸易顺差高达787亿美元,应是历年来最高记录。这是台湾对美贸易顺差所难以相比的。

  台湾对大陆出口畅旺的主要原因,除两岸厂商合作关系紧密、陆方厂商(含台商)惯用台产中间材料外,更值得重视的是,两岸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迄今依然在发挥作用;更具体地说,两岸双方在2010年签署ECFA文本时,所同时签署的“早期收获清单”,给予5百多项台湾产品免关税优惠;其迄今仍然有效,也还是台湾对陆出口扩张的重要助力。

  来自大陆的这些好处,台湾方主政者切莫忽略或抹煞。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实比美国市场有过之而无不及。台当局至少应两者并重,不可为了投美国所好而刻意疏离大陆市场。如果做得太偏差,难保不会刺激陆方制裁台湾;陆方只要宣布ECFA早收清单暂停适用,就会严重冲击台湾产业。

  而台当局若要表明“也很重视大陆市场”,可行做法,譬如积极掌握大陆内销市场商机,并鼓励台商进取此项商机,而不是一味怂恿台商出走大陆、转投新南向。其次,在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下,台当局宜谨言慎行,无需公然投入美方阵营,以免导致两岸关系更恶化。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