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嘴上严厉手中无物的“虚张外交”显露民进党的无能

2018年05月03日 09: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多米尼加共和国于5月1日与中国大陆建交,并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台湾的“邦交国”仅剩19个,不仅是历史新低,也是首次落到了一字头。自去年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台湾《中央网络报》即已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断交”危机,多米尼加只是其中一个罢了,相信这已是专家们共同看法。问题在于,台当局如何看待此一问题,是否有因应之道。

  去年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大陆建交之时,蔡当局表现得相当强硬,甚至于说要重新评估两岸情势。这一次,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当然还是将责任推到中国大陆身上,认为其作为“蛮横”,台湾方面陆委会也“强烈谴责并警告北京当局势必要为可能后果负起最大责任。“这些强硬的嘴上功夫,只会让人感到可笑。这种嘴上严厉,手中无物的“虚张外交”反而显露民进党的无能。

  内行人都知道,大陆的外交并非土豪式外交。而且大陆是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它对多米尼加的国家利益显然高于台湾。如果不深入了解大陆的做法,只是简单批之为金援外交,恐怕也只能用来欺骗无知民众而已。

  民进党当局的另一个嘴上功夫是巅倒事实,为了化解民进党当局在“外交”上的无能,所谓党政人士透过台湾“中央社”放话表示,这一次断交与蔡当局无关,因为“只要是涉及台湾的国际空间,就是中国的攻击目标”。这个说法完全是颠倒事实,因为马当局期间的“外交休兵”已形成双方共识,这与民进党当局完全不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之外,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还在“立法院”表态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完全无视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大陆一连串行为的程度与范围,都与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言行有关,民进党又岂能拉国民党下来以便脱责。

  民进党对多米尼加事件的认知与反应已说明了一件事,它面对当前台湾“外交”困境已是束手无策。民进党当局如果没有因应对策,那“不在压力下低头”也只是自我安慰的空话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