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管中闵不搞“台独” 犯了民进党大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2日 15:33:00A

  在民进党“阻止管中闽就任台大校长”期间,岛内社会各界对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相当不谅解,潘文忠最后辞职下台。接任的吴茂昆才上任不久,就快刀斩乱麻,直接“拔管”。台湾《中央网络报》5月1日发表评论说,此时,我们才发现潘文忠真是委屈了。

  可以想象,潘文忠当时面对两面的压力,一是社会与知识界的压力,一是民进党高层的压力。从吴茂昆“拔管”的理由来看,亦即“独董”的回避问题,如果成立的话,那潘文忠早就可以用这个理由来“拔管”了,何须等这么久的时间,然后换一个吴茂昆来执行。在我们看来,这个理由,连潘文忠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于是不断地找,不断地想在鸡蛋里挑骨头,但不论是证据或法条,都找不到一条可以用来当“拔管”的理由。潘文忠用了洪荒之力找证据,但民进党已没有耐心等待,于是换上一个可以完全没有道德负担的吴茂昆来“拔管”。相比之下,潘文忠比吴茂昆的道德标准还高一些。

  事实真否如此,我们不知道,但从吴茂昆“拔管”理由如此荒唐来看,我们实在想不出还有其它可能性。吴茂昆如果真的理直气壮的话,应该勇于接受各界的挑战与询问,但日前台湾“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安排议程,请吴茂昆“部长”报告“拔管”事件,吴茂昆“部长”却临时请假。这样的态度不是心虚,又是为何?

  《中央网络报》在吴上任之时,即已断言,民进党是想找一个没有道德负担的人来“拔管”,预言不幸成真。

  台湾《中央网络报》2日发表评论说,台当局换了一个“教育部长”后,民进党终于“拔管中闽”成功,不许管中闵当台大校长,原来的台当局“教育部部长”没有完成任务,换掉,弄一个厉害的;想象一下,如果接任的还不行,那一定还有第三个、第四个……反正,民进党说过,他们人才济济。

  民进党为什么这么厌憎管中闵?综观管中闵历来言行,有个理由很明显,即“管爷”不搞“台独”。这犯了民进党大忌,它急吼吼地要把“台独”思想扎根于教育体制中,如把“中国”视为“外国”,“中华民国”是“外来政权”。蔡英文曾提出“天然独”说法,赖清德四度公开宣称他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这些,管中闵显然是不会接受的。

  台大被视为台湾最高学府,它具有代表性,那么,管中闵当台大校长,不啻成为民进党绊脚石。

  台湾《联合报》4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在“卡管”风暴声中,传出岛内几所顶尖大学向国际求才,却惨遭铩羽的消息。其中,台湾大学经济系发出三张专任教师的聘书,但三人最后均放弃来台任教。此外,台大和清华大学财金系也都有同样的遭遇,发出聘书,结果却“等呒人”。这种揽才撞墙的现象,当然与台湾教授低薪的问题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台湾整体发展走向愈来愈显内缩,真正的人才很难在这样的环境里找到自己的未来。

  社论指出,台湾的低薪现象,不只是大学毕业生月领22K而已,事实上,台湾的大学教授的薪资也已变成一个辛酸的笑话。当年亚洲四小龙并驾齐驱,但如今韩国教授的平均薪资约为台湾的两倍,香港是台湾的三倍,新加坡则是台湾的四倍。

  由于长期低薪,对外不利揽才,对内更难以留人;这不仅发生在大学校园,在其他产业也一样。问题是,台当局发展产业无方也无法促使企业加薪,唯独对于教育却有一套特殊的障眼法,那就是不断地提出各种动听的“镀金计划”来粉饰太平。当年陈水扁当局提出的五年五百亿(新台币,下同)的“顶尖大学计划”,就是要用大量撒钱的方式来打造“一流学府”;但连续十年计投入一千亿之后,台湾的大学却不进反退,被讥为“灭顶”计划。今年蔡当局接续提出的是“玉山计划”,希望延揽学术界的顶尖人才,解决人才外流问题;但新计划仍不脱“撒钱”心态,恐怕堵不住人才“出得去,进不来”的漏洞。

  社论又指出,先问,台湾“顶尖大学计划”十年花掉了千亿元银子,为何最后却沦为“灭顶”计划?主要原因,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工作,学术研究亦如此;台当局以为可以砸钱、镀金快速擦亮大学的招牌,完全是“方便面”式的妄想。不仅如此,由于大量金钱资源介入教育,引发大学争抢;其结果即导致大学的M型化发展,抢得资源的大学胡乱慷人民之慨,拿不到顶大补助的学校只能苦撑捱过财政难关,对教育本务也就更难顾及。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