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深澳空污比核四风险更堪忧,蔡当局应务实检讨

2018年04月23日 10: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针对深澳电厂的争议,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19日表示,为实现稳定供电与发展经济,协请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全力支持建置深澳电厂,并向外界说明。台湾《中国时报》22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现有能源政策的问题,绿能还不足以承担作为基础电力,反深澳电厂的声音大增,空污是实实在在对健康的危害,建议蔡当局立即务实地检讨、调整能源政策以及深澳电厂的兴建与否,不要用不确定的核风险为借口,牺牲民众的健康。

  社论摘编如下:

  针对深澳电厂的争议,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19日表示,为实现稳定供电与发展经济,协请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全力支持建置深澳电厂,并向外界说明。国民党团则认为,深澳电厂引发空污疑虑,提出“停止新建、扩建燃煤电厂或机组”公投提案。深澳电厂再度激起社会争议,其实也显示蔡当局的能源政策难以为继。

  台当局“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日前接受媒体访问谈到深澳电厂的争议时,说出了当前蔡当局能源的窘境。依照张景森的说法,深澳电厂启用是因为北部缺电,“目前台湾不得不配置一部分的燃煤电厂,配置一定比例的燃煤电厂是合理的”;不仅如此,他说由于新北市、桃园市的用电都成长,北部未来还必须兴建新电厂。目前有4%的电力是南电北送,如果不要深澳电厂就必须节电,“北北基桃等北部都市都要承诺节电10%”。

  张景森这番话其实讲出了台湾供电未来面对的窘境,这个窘境其实许多能源专家早已说过,只是蔡当局与反核人士一直不愿面对。台湾确实长期以来就是“南电北送”,“核四计划”其实就有平衡区域用电供需的意义。但蔡当局以全面废核为出发点的能源政策,不仅核四要拆除不启用,连核一、二都要如期停役,北部用电缺口因而上升。

  这就是蔡当局非强制让深澳燃煤电厂过关的原因,核四不用加上核一、二退役,北部供电量减少580万千瓦,等于减少一个台中火力电厂的发电量,因此对蔡当局而言,不仅深澳电厂势在必行,连现有北部电厂亦都必须增加新机组;甚至依照张景森的说法,北部还要再兴建新的电厂。

  无论是深澳电厂,或是北部电厂新增机组及未来要再兴建的新电厂,毫无悬念地必然是火力电厂。能源政策说要把天然气发电比重提高到50%,燃煤电厂降到30%,但现实是如果天然气接收站计划无法如期如量完成,这个目标根本难达到,这也是蔡当局甘冒大不韪,让深澳电厂使用燃煤之故。而且,无论天然气或煤都是会产生污染、排放的火电,北部的空气质量恶化已难避免。

  蔡当局能源政策中倚为重镇的绿能,也明显看得出问题百出。一来整体进度缓慢,未来又要面对施工的不确定性,务实的看是难以接续用电需求;二来近日外界迭有批评的用高价保证20年收购的风电,让1、2兆元的电费落入外资口袋,更将拉高电价;三来从蔡当局持续在北部增建火电厂来看,绿电对纾缓北部用电需求的效益显然有限,亦是官员自知绿电计划不可能达标。

  至于“强制节电”政策更是荒谬,这已等同缺电与变相涨电价了。作为地球公民,不论企业或家庭,尽量节电当然是“为所应为”,而且台当局倡导与推动节电已有多年,但用电量有其基本的“硬性需求”存在。民众就算可以共体时艰、少开冷气,但天气热到38度还要民众不开冷气,就是过头了,更是做不到的事。企业更现实,经济差、订单少当然少用电,但订单满载赶工时,要企业停机减少用电,就难落实。

  数据其实也很现实的告诉蔡当局这种情况。蔡当局这两年一直在推节电,甚至在“和平电厂事件”时,还强制公家单位中午不开冷气。但去年景气回升、出口增加、工业生产当然正成长,结果用电量成长超过2%,节电是破功了。如今却要订出节电5%到10%的目标,做得到吗?如果是祭出“强制”方式作节电,实质上就是限电措施上阵;至于对用电大户的企业祭出处罚,等于变相上涨电价,更是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影响投资意愿。

  蔡当局很厚颜把今日的供电、空污问题推到前朝马当局身上,但也不过在两年前、蔡当局尚未执政时,台湾已多年保持稳定供电,电价甚至调降,空污也未如蔡当局执政后般严重,再去牵拖马当局,岂有说服力?

  我们多次指出现有能源政策的问题,绿能还不足以承担作为基础电力,反深澳电厂的声音大增,空污是实实在在对健康的危害,建议蔡当局立即务实地检讨、调整能源政策以及深澳电厂的兴建与否,不要用不确定的核风险为借口,牺牲民众的健康。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