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湾能源转型政策虚有其表

2018年03月27日 09: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以关键一票护送深澳燃煤电厂过关,因而饱受各界批评;他于是转移火线,骂台电,呛台当局“经济部”,甚至打脸赖清德,后续效应仍在蔓延。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深一层看,深澳电厂环评案其实不只是“詹副署长”捅了“詹律师”一刀,也是蔡当局背弃社运伙伴、践踏民众健康的又一恶例,而台湾能源转型政策的虚有其表也已一目了然。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以关键一票护送深澳燃煤电厂过关,因而饱受各界批评;他于是转移火线,骂台电,呛台当局“经济部”,甚至打脸赖清德,后续效应仍在蔓延。深一层看,深澳电厂环评案其实不只是“詹副署长”捅了“詹律师”一刀,也是蔡当局背弃社运伙伴、践踏民众健康的又一恶例,而台湾能源转型政策的虚有其表也已一目了然。

  詹顺贵以环运光环出任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谁料,昔日环保斗士竟摇身变成推动燃煤、污染空气的帮凶。这种表现,岂是一句“个人喜好不能凌驾‘法律’”的辩词所能卸责?环评大会上,詹顺贵和评审委员一起质疑台电,投票时却变成关键护航者,不仅现场的环团代表被气哭,气愤的评委更认为根本是“配合演戏,强行通过”。无论如何,詹顺贵若非这场大戏的导演,也是最佳男主角了。

  值得玩味的是,为了撇清自己的责任,连日来詹顺贵剑指台当局“经济部”、“能源局”和台电,指责他们灌输赖清德错误的资讯,误导他说出“干净的煤”的争议名词。他更痛批,没有深澳电厂,台电备转容量率仅减少0.1%,只差这么一点点电,值得台当局花一千亿元(新台币,下同)来盖这座电厂吗?詹顺贵并向台当局“经济部”、“能源局”和台电喊话,要他们“为执政团队想一想”,说清楚未来“能源配比路径图”;否则,他不会签核环评通过的公文。这样的演出,难道是环保斗士的“詹律师”还魂了?

  詹顺贵对台当局“经济部”能源政策的质疑,其实也正是民众对蔡当局能源政策的疑问。多年来,民进党一再谴责台电“电力过剩”;而如果仅仅为了0.1%的备转容量率,我们真的值得花一千亿元去建深澳电厂吗?何况,这个燃煤电厂将带给整个北台湾难以想像的空气污染。此外,詹顺贵要求相关部门提出“能源配比路径图”,也恰恰指出了蔡当局虽设定能源转型目标,却完全说不出台湾要“如何”走到那个“理想国”。这样一个“瞎子摸象”的能源政策,如果连“内阁阁员”都不相信,民众凭什么相信蔡当局有能力实现政策目标?

  换一个角度看,詹顺贵要求台当局“经济部”等部门“为执政团队想一想”,再对照“詹副署长”如何刀捅“詹律师”,人们不难看出,最根本的问题其实正出在这个“执政团队”上。蔡当局“2025非核家园”政策,不仅是一张难以实现的空头支票,更严重夸大了未来能源结构目标,以致通往目标的路径和时程均变成不可能。试想,官员的态度如果只是“为执政团队想一想”,那么,专业只能被迫靠边,理性被迫缴械,理想也只能贱售。

  人们听到詹顺贵痛批台当局“经济部”和台电,会以为是“朝野”互呛或环团痛批蔡当局;然而,这却是一个刚刚牺牲了毕生奋斗光环为台当局搏命护航的“政务官”之满腔哀怨。这个荒谬的场景,描绘了一个空洞政策的浮夸无物,大家都看出其中出了问题。试想,这个画不出实践路径图的能源转型政策,已让“用爱发电”变成笑话,让“用肺发电”变成事实;至此,如果上下都还在假装有一个远大而美好的愿景在那里等着我们,这不是“虚妄国度”吗?

  在蔡英文的“非核”大戏中,詹顺贵注定要扮演悲剧的角色。一方面,我们仍可看到他强烈的道德意识,却不是用来捍卫环保理想,而是以“个人喜好不能凌驾‘法律’”为自己背弃理想辩白。另一方面,他又把声誉受损的怨气指向“内阁”同僚,认为别人没有尽到责任,迫使自己被迫要背弃理想。一个信口喊出的竞选口号未经大脑即变成台湾地区的政策,“非核家园”如今已经成为台湾的神奇魔咒,为此深陷价值错乱泥淖的,又岂止詹顺贵一人?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