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湾缺电,都是北部民众的错?

2018年04月17日 09: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久未出包的台当局“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日前接受专访,又语出惊人。除坦承民进党反核冲过了头,说明核能发电“提前除役”不是民进党的立场外,还指强渡关山的深澳燃煤电厂是因为“南电北送”的错,所以只要“北北基宜桃”承诺节电10%就可不盖深澳燃煤电厂。台湾《中国时报》16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柏云昌的评论文章指出,只要台当局设置正确的能源税、碳税或排放权交易制度,厂商自然就会选择最有利的方式进行生产,民众也会自动选择适合的节能器具和改变生活方式。完全不需要台当局强制用户节电,因此,建议赖清德在做一个务实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时应先选贤与能。例如,在推能源政策前,先把若干脓包政客替换掉,还比较务实一些吧!

  评论摘编如下:

  久未出包的台当局“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日前接受专访,又语出惊人。除坦承民进党反核冲过了头,说明核能发电“提前除役”不是民进党的立场外,还指强渡关山的深澳燃煤电厂是因为“南电北送”的错,所以只要“北北基宜桃”承诺节电10%就可不盖深澳燃煤电厂;另外怕夏天缺电,将强制大用户至少节电5%,一般家庭则订出节电5%到10%的目标等。不过这些奇怪的能源政策主张隔日就遭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打脸,显示台当局内部能源政策的不一致与不务实。

  众所周知,反核是民进党的政治神主牌之一,历来被用作向国民党当局夺权的工具和手段之一,而今张景森却说“民进党反核冲过头”;赖清德也补充说,既然核能已经不可能,那只有火力发电(指盖深澳燃煤电厂)。可见反核是个假议题,被用来演戏作秀罢了。既然赖清德本身是学医的,又标榜自己是一位务实的“院长”,何不务实地接受核能科技也是选项之一,就此摘除民进党反核的神主牌脓包。

  不要忘了,核能科技原本也是用来同时解决温室效应和空污的药方之一,因为核能发电基本上是零二氧化碳和零空污排放的电力供应来源,在大幅减少化石火力发电和发展绿能的过程中应有其一定的角色和贡献,而不是“非火力发电不可”。

  台湾“南电北送”的确是实情,但试问全世界有哪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区域用电不平衡的现象?就拿德国风电来说,发电的风场在北部,用电重镇却在南部工业区,之间全靠电网传输调度。

  小小台湾也是如此,经济、人口集中在北部,农业则在中、南部,因此形成了南电北送的供需现象。北部缺电绝不是被用来强盖深澳燃煤电厂的主要理由之一。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宝岛上,本来就应区域分工合作、互通有无,就像“北北基宜桃”民众缴的税不也是提供给全台在用吗?台当局应该做好全台区域规划工作才是正解。但张景森和赖清德把罪全都怪在北部人的身上,实在是说不过去。

  台当局向来强调节能的重要性,这已不是陌生的口号,还记得“节能减碳”吧?这十几年来,所谓能源效率的提升,其实是工厂外移的结果而不是真正的节能减碳。为何一直成效不彰?基本原因是台当局用错了工具。“节能减碳”是经济政策工具,不能单靠“法令”管制来达成,更不能借以恐吓业者,断了经济发展的路。

  基本上,只要台当局设置正确的能源税、碳税或排放权交易制度,厂商自然就会选择最有利的方式进行生产,民众也会自动选择适合的节能器具和改变生活方式。完全不需要台当局强制用户至少节电5%到10%的无聊主张和干预作为。因此,建议赖清德在做一个务实的台当局“行政院长”时应先选贤与能。例如,在推能源政策前,先把若干脓包政客替换掉,还比较务实一些吧!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