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

2018年04月11日 09: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虽然这两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但大陆依然积极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台商台企开放市场。前段时间国台办宣布的31条措施就有12条措施是关于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的核心理念。“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两岸同胞都要把握历史机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评论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相较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3年、2015年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这次的会面是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的形势下进行,因而别具意义。习近平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岛内工商界朋友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的讲话再一次向台商派定心丸:不管两岸情势如何,大陆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不变,深化两岸经合的步伐不会停止。

  今年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数十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两岸经贸合作是其中的重要篇章,而台商则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量台资西进,解决了大陆发展经济的资金不足问题,而且台企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促进了大陆的改革开放,提升了大陆企业的竞争力,不仅直接解决了大陆一千多万人的就业问题,亦带动了相关的运输、餐饮、地产、建材等等诸多行业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所说“大陆的发展,功劳簿要记上台湾人、台企”。另一方面,大陆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且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持续高增长、市场容量及潜力巨大、区域梯次发展腹地广阔等优势,给台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蓬勃的商机。不少台企搭上了大陆经济快车而壮大发展。由此可见,两岸经合共创双赢。

  然而,岛内民进党当局却仍死守“台独”党纲,不乐见两岸经贸融合。在当下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民进党一些人竟然幸灾乐祸,这显然是异想天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两大经济体如果打贸易战,谁都无法独善其身,东南亚亦不是“世外桃源”。至于所谓“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的说法更是贻笑大方。这几年欧、美等经济体普遍衰退,但大陆依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不仅是台商,其他经济体也纷纷抢进大陆市场。而且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语,经济往来密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对日本出口市场的依赖度超过50%,八十年代对美国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近50%,怎么没听说有人埋怨台湾过度依赖日本、美国市场?

  虽然这两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但大陆依然积极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台商台企开放市场。前段时间国台办宣布的31条措施就有12条措施是关于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两岸一家亲”的核心理念。“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两岸同胞都要把握历史机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