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募兵制终会给蔡当局玩残

2018年04月04日 11: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军这波募兵,搞到走火入魔,把部队基层官士兵人人变成招募员,全军动员。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不肯裁军的情况下,蔡当局现在是想尽办法募兵,除了最近这些招募乱象,把募兵压力直接扔给基层外,还招募只当1年就退伍的军官,军校生退学还可以去专修班等,募兵修件早已修订到没有下限。募兵制终会给蔡当局玩残。

  评论摘编如下:

  台军这波募兵,搞到走火入魔,把部队基层官士兵人人变成招募员,全军动员。于是出现几近轻佻的招募文宣,还有官兵在街头摆摊,或像参选人般街头发传单,引发高度争议。台当局“国防部”被骂到臭头,终于在上周下令严禁。

  这波基层招募乱象花招百出,有女性官兵可爱嘟嘴“好想有人陪”,也有女性官兵刻意缩短军装裙摆;男性官兵卖不了色相,于是弄出“马祖佛系”的搞笑招式,或在烈日下摆摊,像拉保险,又像在算命,也像银行为冲信用卡量时的街头拉人手法。台当局“国防部”对基层招募失控也吓一跳。

  虽然台当局“国防部”认错,但台军形象已受伤害,更让募兵蒙上阴影。会让基层部队当招募员,绝对是高层决策,台当局“国安会”与台当局“国防部”责任跑不掉。回想蔡当局上任第1年,为提升军人形象,在台湾“九三军人节”特别要求军人穿军装外出,找一家好的餐厅用餐,荣耀自己;也不过1年半的时间,军人竟又沦落到穿军装,在烈日下摆地摊的地步,反差何其大。

  募兵制搞到军中人人成为招募员,蔡当局是要负责的。犹记蔡英文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在军人节前夕,提出改良式募兵制度,提出的方案前后修订6版,洋洋洒洒共有8页。简单说,蔡英文承诺,她若当选,募兵制不会变,只是在手段与方式上有些新做法或主张。

  结果,这些方案经过时间检验,全行不通,成为纸上谈兵。

  例如,在民进党提的募兵制度改良方案中,较新的想法是引进志愿役后备制度,让志愿的军士官组成地区后备部队。结果,第1年只来100多人,连民进党一位“防务立委”都说是瞎搞,但蔡当局不认输,让军方修正做法后,今年准备要招300名后备战士,对军中基层缺员而言,真是杯水车薪。

  另一个失败的方案,是让1994年后的义务役,也就是仅受4个月军事训练的役男下部队。这个方案,本想利用役男的剩余价值,尽管役期只有4个月,扣掉入伍训练,下部队已没几天兵好当,但不用白不用,站卫兵也好,伙食兵也好,哪怕只是出公差支持,都可以减轻部队的人力负担。

  结果,不但没有减轻部队负担,基层在本就缺员的情况下,还要专人特别照顾这群娃娃兵,雪上加霜。实验1年,军方只好承认失败,不再让军事训练役下部队了。

  在不肯裁军的情况下,蔡当局现在是想尽办法募兵,除了最近这些招募乱象,把募兵压力直接扔给基层外,还招募只当1年就退伍的军官,军校生退学还可以去专修班等,募兵修件早已修订到没有下限。募兵制终会给蔡当局玩残。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