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文创战略,台湾输人输阵

2018年04月03日 11: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4月2日发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潘罡的评论文章指出,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提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说明指出,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这一改革显示大陆不断凸显文化产业作为支柱型产业的角色。

  评论表示,相较于台湾,大陆政府这样做的一大好处是不会陷入文化补助、文化投资孰轻孰重的泥淖。因此大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轨并进,没有任何冲突与争议,如今成立文化与旅游部,更能发挥最大的效益。

  评论指出,反观民进党重新执政之前,配合柯文哲拿松山、华山文创园区开刀,把“文化创意产业”斗臭,明明五大文创园区的营运方针是在陈水扁任内所拟定,却诬指马英九当局过度强调产值而忽略文化内容。这种情况导致蔡英文当局改喊“文化经济”,再也不敢强调“创意”与“产业化”,台湾的文化战略骤然乱了方针。最糟糕的是,民进党当局还在搞“文化去中”,把中华文化从原有的历史资源中剔除,民粹凌驾专业的结果,更是重伤台湾的文化原创力。

  评论强调,由于专业不被重视,施政就会闹出笑话。举例来说,今年台当局“文化部”扶植团队评审时,竟然有评审认为“音乐剧”不该纳入“音乐类”评比范围,导致长年耕耘台湾原创音乐剧的“音乐时代剧场”出局,创办人杨忠衡不得不宣告停止营运。然而翻开任何一本西洋音乐史,“音乐剧”源自欧洲的小歌剧、轻歌剧,因此它是小歌剧在美国的延伸发展,这是一种常识,但台当局“文化部”扶植团队评鉴委员竟会讲出外行话。

  评论认为,更令人扼腕的是,音乐剧是一种龙头产业,可以带动灯光、舞台、布景、作曲等相关表演行业的发展,如今却被自家人倒打一耙。台湾还想提倡什么“文化经济”?一叶知秋,台湾文化发展前景怎能让人不担忧呢?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